聖經有關造舟之材料、尺碼

根據聖經記載,神吩咐挪亞用歌斐木造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裏外塗上松香。松香就是古代的瀝青,有防蟲、防水、防腐的功能。

方舟的尺碼要長300肘、寬50肘、高30肘,方舟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把當時的1肘對換成今日的量度單位,1肘約0.45米,即方舟約長135米、寬22.5米、高13.5米。方舟是一隻長寬比例為六比一(與現代船隻的比例一模一樣)、如一個半足球場長、四層樓高的巨船。

方舟模型及橫切面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期英國廣播公司(BBC)指《聖經》中的方舟故事純屬神話而非事實之說。它指故事出自公元前2700年巴比倫時代,一個國王吉爾伽美什的遭遇,當時他在運送牲口時遇到大水災。

另一方面,節目表示就算連續下雨40晝夜,地球上亦不存在足夠的水去掩蓋所有陸地,與《聖經》記載不符。另外,以當時技術水平,沒可能建造一艘有「鐵達尼」號三分二大小的巨船。而且要把全世界每種動物都送一對上船,估計要花三十五年之久。

洪水滅世的真確性

有關洪水的故事,是古代神話中最多的,根據科學與神話學者Mark Isaak的研究和搜集,全世界各地各民族的古代洪水故事,最少有二百五十四個地區和民族,遍及歐洲、中東、非洲、東亞洲、澳洲、太平洋島嶼、北美洲、中南美洲;涉及八十四個語言系統,包括印歐語系,突厥語系(Altaic),亞非閃族語系(Semitic),古蘇米爾語系、尼格剛果語系、尼羅薩哈拉語系、亞洲十九個語系、大洋洲十一語系、美洲四十三語系等。作為文明始源的古國,除了美索不達米亞的多個遠古記載外,還有埃及、印度和中國。

最近的地質學家研究了一種生活在11600年前洪水時期的微小海洋生物的甲殼。而在不同環境中發現的動物,全都是因為大洪水以及伴隨而來的氣候變化而死亡。隨著第三冰河期的結束,歐洲巨大的大角鹿、洞熊、巨大的歐洲野牛等都滅絕了,南美的大樹獺、雕齒獸都滅絕了,東南亞30餘種象以及除了兩種犀牛之外的所有種類的犀牛都滅絕了。

另一支考古學家也辨認出距上述年代約8000年後的人類,寫在烘乾的黏土板上的文字,證明挪亞時代曾發生過一場席捲全球的洪水。此外,以方舟龐大的尺寸、加上洪水要等150天才消退,可見此場洪災是普世性的,以懲罰普世的人類。

另外,一九八三年古史研究者Edward E. Crawford在亞拉臘山的阿何拉阿谷(Ahora Gorge),發現一批石刻字,是所謂前蘇米爾(proto-sumerian)的楔形文字,屬人類最古老的字,其中一塊石刻名為阿何拉約刻字(Ahora Covenant Inscription)可追溯到七、八千年前,為文明發始期的記錄,右邊清楚看到「上帝」一字,與中國甲骨文的「帝」字一致,其旁為「牛」、「羊」、「獻祭」、「立約」、「天上光明之弓」等字,意指「上帝立下天上光明之弓(彩虹),人獻祭與之立約」。再旁為「男女結合」、「生養」。

這段文字被譯為「上帝以天上光明之弓(彩虹)立下祭祀之約,前去,男女結合,生養眾多」。這段文字奇異地與《舊約.聖經》記載洪水後的情況一致,《創世記》記錄洪水之後,挪亞和家人出了方舟:「挪亞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上帝曉諭挪亞和他的兒子說:『我與你們和你們的後裔立約……我把彩虹放在雲彩中,這就可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創世記》八章二十節,九章八、九及十三節)又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創世紀》九章一節)

這是遠古時代最早與洪水有關的記載,而涉及洪水的也不少,如蘇米爾王表(Weld Blundell Prism,英譯The Sumerian King List),明確將年代分為洪水前與洪水後,洪水前有八位君王,曾以五個不同的城為首都,洪水之後即以基什(Kish)為首都。

蘇米爾文化是人類最早期的高級文明,其楔形文字亦明確記載了洪水:「諸神要以洪水滅人類,火神Enlil警告祭司王蘇殊德拉(Ziusudra,其名意為長壽者),洪水將至。他通過一牆傳聲,蘇殊德拉站在旁邊聽見,被指示建一大船,把各鳥獸帶進去。狂風吹來,大雨帶來洪水七日七夜。」

有趣的是,蘇米爾文中水災一字,字形竟是L形方塊中的一隻船,類似方舟。這都是最早文明起源期的記載,可追溯到五六千年前。

建造方舟的事實

根據記載,方舟長三百肘,若以希伯萊單位計算,是四百五十呎長,若以埃及單位算,則是五百一十五呎(如今亞拉臘山的方舟遺骸正好五百一十五呎),闊為五十肘,高三十呎,且分為三層。今日用較短的希伯萊單位計算,其可用平面空間超過十萬方呎,比二十個籃球場大。立體空間超過一百五十一萬八千立方呎,最少等於五百六十九卡現代貨運火車的容量,這些兩層火車卡可載二百四十頭羊。

據Ernest Mayr指出,現今地球動物及水上生物合共九十多萬,據Morris及Whitcomb的統計,須放入方舟的陸上動物約有三萬五千種,今且將之加算為五萬種,其中只有少數是巨型的,如恐龍和象,初生的巨大恐龍體型不大於鱷魚,小的動物如昆蟲老鼠、貓等很多,今將大小動物平均,體積約為一頭羊,五萬頭羊約佔二百零七個貨運車卡,為方舟體積的百分之三十七,還有大量空間放糧、水及活動。

故此,依照這些數據,方舟放下陸上動物在事實上是可能的。而《聖經》提到挪亞在500歲生兒子閃、含、雅弗,600歲的時候,洪水氾濫地上,估計挪亞在100年之內建造方舟是可行的。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挪亞方舟是否真實存在 ?

在亞拉臘地區各民族傳說中,都認為方舟確實飄泊在亞拉臘山上。

以往幾百年間,不少報告指出,遊人和駱駝商隊在眺望亞拉臘山時,看到山上有一隻巨船,有的更走到巨船的附近。近有當地居民稱,曾於方舟表面取下松香碎片,作為驅除疾病、災難及毒素的神奇之用。

19世紀以後,配有各種先進登山裝置的登山隊終於登上了亞拉臘山。但這個探險隊並沒有發現一看即知的巨船殘骸,只是確認冰河下有個船形的影子,或只看到了山頂附近的冰裏面有過加工的木製橫樑。

直到60年代,從蘇聯及美國飛機攝下的照片及衛星傳回的圖像資料顯示,確實有一種「異物」存在於亞拉臘山上。可是至今人們還未能確認隱藏於冰河內的異物,是否就是傳說中的挪亞方舟了。

2. 假設方舟真實存在,挪亞方舟經歷萬年後,能否保存下來 ?

木材、鋼鐵、銅、瓦等所有建築材料經過長時間後,都會消失得無蹤無影,那麼古木船可不可能完整地保留在山上呢?

這是有可能發生的,因為物體一經雪藏便很難腐爛。人們曾經在西佰利亞和阿拉斯卡的冰河裏發現已滅絕的古生物,發現牠們胃裏面還有一些未完全消化的冰河期以前的食物。古木船能夠保留下來,與此道理相同。事實上,亞拉臘山上的古木船大部份是藏於冰河以下的,只有少部份露出來。

3. 挪亞方舟是否在亞拉臘山上 ?

根據聖經記載,挪亞方舟是停泊於亞拉臘山上。至今仍沒有人能解釋亞拉臘山上的物體是什麼,但推測是一隻古船。

因此,人們會問,幾千年前好好的木船怎麼會跑到山上去呢?所以有人推測古時候發生了大洪水,把逃難的船沖到山上去了。亞拉臘山的方舟就是這樣來的。

4. 亞拉臘山上被冰封的建築物是什麼 ?

登山者或飛行員在亞拉臘山看到的,大都埋藏於冰河中或冰層下的巨大船形物體外露部份,或是看到冰底下有個船形輪廓的影子,其大小與《聖經‧創世紀》中紀載的方舟約長300肘、寬50肘、高30肘,大致相同。

結論

至今許多相信上帝的科學家,均相信方舟極有可能保存在亞拉臘山上。除了許多的目擊報告外,相信創造論的科學家認為,上帝把方舟藏在冰河中,並置在險峻的亞拉臘山上,是避免太多人接觸到方舟,破壞方舟的完整性。因此,許多科學家仍然相信方舟還在亞拉臘山上。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聖經》記載,方舟就停泊於土耳其的亞拉臘山上。既然所記錄的位置如此清晰,為何至今還未有人實實在在地發掘方舟遺址呢?原因大致如下:

1. 亞拉臘山地勢險要

亞拉臘山是世界上屈指可數的幾座名山之一,她在海拔900米,一望無際的高原上,以高達5000米的雄姿傲然聳立。她也是一座活火山,隨時有爆發的可能性。

亞拉臘山在土耳其語又名「痛苦之山」,從中可想而知其危險程度。首先,春天期間,突出的雪壁部份融化時,會出現雪崩。火山口旁邊的熔岩會順山腹向下滾落,時速可達每小時130公里至190公里。亞拉臘山的岩崩,可以有幾千至幾萬塊岩石同時滑落,十分危險。

科學家指出,火山口不停向山上斜坡噴發活性瓦斯,再加上其海拔很高,,空氣稀少,這會令登山者望而生畏。

亞拉臘山孤山獨聳於高原上,形似是一支避雷針,山上滿佈充滿靜電的烏雲,登山者很容易遭到電擊。

2. 民間相信亞拉臘山是聖地,不能擅闖

當地人無論信奉東正教或回教,都視亞拉臘山為聖地。他們堅信方舟確實在山上,神為了把方舟保存下來,以免方舟受到破壞,於是禁止人接近方舟。

3. 土耳其政府下令禁止攀山

亞拉臘山是土耳其的軍事重地,基於國家安全理由,當地政府曾多次頒佈禁令,不許任何人攀登亞拉臘山,禁令直至1982年才被廢除。

4. 冷戰期之政治因素

冷戰時期,土耳其與蘇聯為友好鄰國。他們恐怕,考察者借發掘方舟為名,進行間碟活動為實,危害地區安全。

1957年,土耳其軍師曾偵察到亞拉臘山上有一隻船狀物體,但政府沒有再調查下去,並禁止外國人進入境內,包括亞拉臘山,因為蘇聯指探索者是美國間碟。

5. 土耳其政府資金不足

科學探險考古學調查協會(SEARCE)在1970年撰寫報告,由於懷疑之不明物體,藏於冰河中,要除去覆蓋那物體的堆積物,將需要100萬美元以
上的資金。這需要大型的動力機械,還必須要直昇機運來挖掘的器材。

土耳其政府未必可以投入這麼大量資金,進行考究計劃。

結論

土耳其亞拉臘山的考古困難,令數千年來的登山考研者望而生畏,造成方舟這個千古之謎。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神學和歷史

神學上正爭論《聖經》是文學、寓言,還是真實的歷史?解開方舟之謎,有助我們進一步了解《聖經》的真實性。

2. 地理學

主流科學界相信均變論,即現今地球氣候變化與遠古時候的氣候變化相若,生物是由單細胞生物,慢慢發展成其他高級生物,例如哺乳類動物等。

如果大洪水一事屬實,地球曾面對一次性滅絕大災難,這樣方舟上的生還者將會是今日人類的始祖,世上所有物種源自方舟上的動物。這樣科學家需要重新審視有關物種起源的理論。主流科學界相信的進化論,將會受到極大動搖。

3. 人類學

人類學者發現世界各國民族均有大洪水的故事,但至今還未能解釋洪水故事的來源。如果方舟屬實,人類學者將進一步發現世界各民族傳說中,有關大洪水的起源(見民間有關大洪水之傳說及典故)。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