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地球有否曾出現一次過破壞性的洪水呢? 從研究各地神話中,我們發現有關大洪水不同的說法,在各族各地多達6000種。

有關史前時代的傳說經常描述一件事,大多是說,某一個特定的神示,事先告訴某一些幸運的人,上天因人的罪惡發怒了,將要用大洪水毀滅人類,所以人類要在洪水暴發之前建造一隻船,以船作避難所,大水退去後,幸存下來的人便會在大地上重新展開生活。

從這些故事中,人類學家不禁懷疑,毀滅全球性的大洪水是否真實出現在地球上。這些傳說,較廣為人知大致如下: 

《聖經》之記載

神看到人的罪惡越來越大,終日所想,盡歸惡事,於是後悔造人。但當時挪亞是一位完全人,並有三個兒子。祂將會使用洪水滅盡一切地上的活物,但卻保存挪亞一家之性命。神便告訴他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外抹香,並命他帶同有血肉之活物,一公一母上船。

後來,神在祂所定之日,降大雨四十晝夜,大水淹沒一切田地和高山。直至洪水退卻後,方舟停泊在亞拉臘山上。數個月份後,耶和華叫挪亞帶領一切生物,出方舟,在地上展開新生活了。

美索不達米亞的神話

從現代伊拉克的沙漠地區中,大量出土了蘇美人(公元前3000年中東地區的古老民族)的楔形文字泥板,記載了有關大洪水的神話和傳說。

從前有四位神靈管治這個地球,包括蒼天之神、大護法神、戰爭與愛之女神和水神。在那個年代,由於人煙稠密,人類繁衍眾多,吵得眾神徹夜難眠。於是,眾神開會決定以大洪水毀滅人類。

當時,水神憐世人便到人間告訴國王,洪水將要毀滅世界。國王要建造一艘船,帶同家人,並貯藏所有生物的種籽,在洪水之日逃往船中。

那個日子終於來臨,暴雨下了六日六夜,暴風和洪水淹沒世界。第七日暴風雨停止,國王見十餘里外,水中矗立一座高山。國王便趕緊把船繫在該山上了。第七天,國王打開鳥籠放出一隻鴿子,牠在水面下盤旋了一會,找不到可棲息的樹木,飛回船上。國王又放出一隻燕子,它也找不到落腳的地方,只好飛回來。國王再放出一隻烏鴉,牠看見洪水退去了,便四處飛翔覓,從此不再飛回來。於是,他知道洪水退去了。

一九九二年,英國考古學家倫德納‧伍利爵士,開始對巴格達與波斯灣之間的美索不達米亞沙漠地帶進行考察發掘,結果發現了吾珥城的遺址,並發現了該城的王族墓葬。在這個墓穴下,伍利和他的助 們發現了整整二米多厚的乾淨黏土沉積層。經過分析研究後,這層乾淨黏土層是洪水沉積後淤土。由此伍利博士得出結論:在人類用泥板記載歷史之前,這一帶曾經發生過一巨大的洪水,這場洪水足以毀壞整個蘇美文明。

希臘神話

在希臘神話故事中,也有一段傳說。天神宙斯統治大地,看到人類越來越殘忍無道,人心險惡,弱肉強食,正義和禮節離人而去,就說:「人類是世間的禍源,如果憐憫他們而讓他們享樂,人便會變得驕縱傲慢。如果懲罰他們,而讓他們受點災難,固然收歛,但轉瞬就會墮落,無惡不作。因此,倒不如一次性消滅他們。」

後來,諸神決定下大雨造成洪水,把人類淹死。盜火給人類而受罰的普羅米修斯,他有一個兒子,名叫鳩凱林,正在人間和人類住在一起,他不時叫人向善,以免受神罰。

有一天,鳩凱林到奧林帕斯山探望父親,普羅米修斯告訴他:「宙斯將要降洪水淹死全人類,你要快預備逃命的方法。鳩凱林下山後,便造了一隻船,把生活必需品裝到船上避難。

果然,幾天後天降大雨,洪水淹蓋大地,連高山都沒入水中。數個月後,雨停止了。鳩凱林的船飄泊到帕那薩斯山山頂,不久洪水退去,大地又再重現。他舉目茫茫,只有祈求神諭指示他和他妻子做怎麼。神說:「遮上你們的頭,往山坡上走,一邊拾你母親的骨頭往後丟。」他猜想母親既然是大地,母親的骨頭就是石頭,他們便拾石頭往後掉。果然奇蹟出現,鳩凱林所丟的變成男人,他的妻子所丟的變成女人,從此,人類再現大地。
 

印度神話

印度傳說,有一個摩奴的苦行僧在恆河沐浴時,無意中救了一條被大魚追捕的小魚。摩奴把牠收養在家,小魚長得很快,一夜間摩奴的魚缸已裝不下小魚。魚便請求他,把牠放在一個更大的地方,使牠可以遊動。於是,摩奴便把牠放進池塘中。

幾天後,摩奴再到池塘中,發現魚長得更大。魚又求摩奴把牠放放大海中,使牠可以遊得更自由。於是,摩奴把魚帶到大海中。魚為搭救摩奴的幫助,便告訴他:「今夏洪水泛濫,一切生物將會毀滅,山脈會被淹蓋。到那時,你划一隻船來找我,你一旦坐上船抓住我的尾巴,便可逃過災難了。

幾天後,狂風大作,暴雨如注,日夜不停。地球變成了汪洋。摩奴乘自己做的木船,順水沖到海邊。那條大魚等著他,摩奴把繩子繫在魚尾上。大魚在海上把牠拉向很遠的地方,一路上只見水天相連,茫茫一片。

不知過了多又久,水勢退去,陸地慢慢露出。摩奴從船上跳下來,又開始展開新生活。可是這回不是他一人,水災過後出現了許多新生物,其中有很多是人。

中國神話

中國彝族也記載了以下有關洪水的神話。

遠古時候,世界上住著很多人,而且十分富有。一日,天神扮作窮人,牽?一匹折了翅的飛馬下凡來試鍊人心。他到處討銀子和食物,但總是沒有人給他。天神繼續走,遇到阿普都木兄妹,說:「我的飛馬受傷,求你出點金銀錢財、牲畜糧食幫我醫治飛馬。」兄妹回答說:「我們很窮,什麼也沒有。」天神又說:「我要你身上的一團血肉醫治飛馬。」於是,兄妹們便忍痛割了肉給天神,天神感動了,知道他們是天下間僅有的好心人。

於是,天神發出警告,祂要發大洪水毀滅人類。世上的人只忙著做金箱、銀箱,沒有理會天神的警告。兄妹身無分文,焦急萬分。正在此時,天神降臨給了他們一顆葫蘆種籽,告訴他們種下種籽,日夜澆水結出大葫蘆,然後避進葫蘆避災。

後來,天下大雨,足足七天七夜,洪水淹沒大地,並且漲到天邊,驚動了天神,天神放出三個太陽把洪水晒乾。

洪水退後,天神後來從樹上,找到藏著兄妹的葫蘆,並把他們放了出來。兄妹二人出了葫蘆後,走了千里路,不見一人,到處蒼涼。於是,他們在天神面前哭訴,世上只剩下我們倆,怎能傳人煙呢?

於是,天神容許他們結婚產子。婚後,兄妹二人生下四子。長子是山蘇,住在高山上;二子聶蘇,住在半山坡;三子是漢族,住在平源上;四子傣族,住在江邊。據說,今日世界上所有人都是這兄妹的後人。

中國是世界上保留最多有關洪水故事的國家之一,僅雲南22個少數民族當中,就有16個民族中間流傳著情節完整的洪水故事。這些情節與聖經挪亞方舟的頗相似。

南美洲瑪亞族神話

整個美洲130多個印第安民族中,幾乎沒有一個民族沒有有關大洪水的傳說。

我們從各地各族的大洪水神話中,不禁懷疑,史前人類社會是否曾發生過,一次巨大毀滅性的大洪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