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上曾攀登亞拉臘山的人為數不少,上至王侯將相,下至販伕走卒。

主前三世紀,巴比倫史家庇洛舒記載方舟歷歷可見。主前三十年,埃及史家耶柔米 與大希律御前史官尼古拉相繼關注到方舟。第一世紀的猶太史家約瑟夫在猶太古史 中亦未忽略方舟。主後 1254 年,一位亞美尼亞王子著書提及白雪皚皚的山上矗立 黝黑的方舟。1269 年馬可勃羅在遊記中也記方舟一筆。可見方舟之傳聞歷久不衰, 目睹其真容者無數! 

十 九 世 紀 的 登 山 記 錄

1829年,俄籍德國人巴富德醫生(Dr. Friedrich W. Parrot)成為近世第一個登上 亞拉臘山復留下著作傳世的探險家。此後 1835、45、50、52、56、70、76 及 83 年等不斷有人登山訪尋方舟。

1876 年那次最具成就。英國政治家兼作家貝維康(Viscount James Bryce)在山上 砍伐到一條長四呎,厚五吋的方舟木頭。

1883 年,英駐土耳其使館幕僚賈思高上尉Captain Gascoyne 隨同土耳其政府專責 隊伍巡視土耳其東部地震災區,登上亞拉臘山,踏足方舟之上。

十九世紀下半葉,方舟的名氣實在太響了,引來三位不信聖經的科學家登山,為要 證實沒有方舟。亞美尼亞少年易哈兒(Haji Yearam)擔任他們的導遊助理。誰料真 的找到方舟,令三人驚愕不已。盛怒下三人妄想毀滅方舟,但方舟太堅固及太龐大, 談何容易!計不得逞後,他們一起發了一個毒誓,不許在場任何人洩露所見。二十 世紀初葉,倫敦一位年老科學家畏懼死亡,在臨終告解中承認了年輕所作的錯事,以致事件公諸於世。 

二 十 世 紀 的 登 山 者

1902 年,十歲的亞美尼亞小童夏喬治(George Hagopian)跟隨叔父登山踏足方舟; 1904 年再去一趟。他八十高齡時接受電視訪問時,強調少年時代所見非虛,並詳細 描述方舟細節。

1917 年,俄國沙皇特遣 150 人的隊伍登山。找到方舟後眾皆不敢言語,一種攝人 的敬畏油然而生。他們一起禱告,將雪地變作教堂。稍後俄國政變。沙皇倒台後, 所攝照片及記錄失去下落,連一些與照片有關的人士也相繼失蹤。傳聞他們有些被 謀殺,有些被禁錮至死。

1953 年,美工程師鄞喬治(George J. Greene)乘直升機意外得見方舟,於 90 呎 近距攝得照片。

1974 年,美空軍上校白華達博士(Walter Brown)駕駛 F4戰機攝得方舟照片。可惜 底片被空軍定為『國家機密』,不讓宣洩。 

總 統 座 駕 巧 遇 方 舟

1977年12月31日,美國空軍一號(總統座駕機)從華沙飛德黑蘭,途中經亞拉臘山, 機上人員發現方舟,機上人員相信卡達總統也看到。

1990 年,美國蘇當勞探險隊動用六位數字的美元徵用蘇製M18直升機拍攝方舟。可 惜方舟深藏冰雪中,全隊無功而退。

1991 年,波斯灣戰爭的沙漠行動與庫爾德游擊隊的恐佈活動令登山行動偃旗息鼓, 只有艾卓奇在七月用定翼機進行了快速繞山十次的飛行,但沒有新發現。

1992 年,土耳其軍隊與庫爾德游擊隊激戰,使登山者及飛行者完全郤步。

1993 年,麥約翰(John Mcintosh)帶領隊伍的通行證臨時取銷。探險隊離開小鎮幾 小時後,游擊隊襲擊探險隊曾停留的酒店,殺死兩個土耳其警察。探險隊可謂死裡逃 生。

1994 年,由於戰況激烈,登山探險行動完全停頓,直至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