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乃山是以色列民族領袖摩西領受十誡之處,它真實的位置到底在哪裡?
在舊約聖經《出埃及記》中,有兩個最著名的歷史地點:一是紅海、另外一個是西乃山。很多人以為摩西率領二百萬以色列人步行過紅海,不過是個神話,但最近幾 年透過法國人造衛星的最新科技,竟找到紅海底那條二百萬人曾走過的步道(註)!  如果以色列人過紅海,果真如法國人造衛星所發現的路線,在西奈半島東岸 阿卡巴灣的天倫海峽,那麼,家喻戶曉的西乃山就應在對岸的沙烏地阿拉伯半島,即摩西時代的米甸(Midian)曠野。

根據傳統說法,指稱西乃山是位於西奈半島。此乃四世紀時,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娜(Helena)所指定,她主要靠著自己的神祕直覺決定,並無必然根 據。如今稱為穆沙山(Jebel Musa)之處,為著名修道院ST‧Catherine所在地,也是熱門旅遊景點,但在考古學上並無任何關乎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發現,在地形上也不符合,因 其附近欠缺可供百萬人紮營的野地。經過人造衛星照片的分析,也沒有任何紮營的痕跡,其登山之古徑不過五百年歷史左右,並不像是四千年前百萬人踏出的路徑。   考古學家David Davis從西元一九八六至一九九二年考察十二個可能是西乃山的遺址,均未發現。又西北學院考古教授Roy Knuteson主持「尋找法魯王馬連」(Search for Pharaoh’s Chatiots)考察計畫也指出,在西奈半島上,所有西乃山的可能位置,均不符合聖經記載的條件。

埃及學學者Emmanuel Anati在他一九八五年發表的《聖經考古學調查研究》(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中指出,他於一九八二年,在內蓋夫(Negev)曠野(以色列西南與西奈交界處)的Han Kankom山有特殊發現,他在這座山的山腳發現銅器時代的紮營遺址;有十二條柱直插在地上,還有一個平台及庭院。此外,在山頂上還發現一道石縫,山腰有 一小廟及一石板,頂上刻有兩耳朵符號,並分為十方格。

這十二條柱及庭台恰似以色列人十二支派的柱石,石縫是否是摩西接受十誡之處呢?這很難證明。從證據顯示,以色列人確實曾經走過此地,並在此停留,才有十二 柱石和庭台。但有一位奇人Fasold卻另有發現。他是一名業餘考古者,在一九八九年發表其在亞拉臘山找到挪亞方舟遺骸的報告,引起很大爭論,其所發現的 方舟石陣,有不少學者反對,但也有部分贊成,特別是土耳其政府的考察隊,認定這是真實的方舟。  Fasold在一九八六年,在沙烏地阿拉伯一個無人注意 的高山Jabal Al Lawz,找到其所謂西乃山的證據,根據探測器測出可能是以色列人拜金牛犢所留下的東西,之後更挖出一塊金手鐲,可惜在他回程時被沙烏地阿拉伯軍隊沒收一 切證據及圖片。但這事件卻引起兩位探險家的注意,而同期法國人造衛星又發現古路徑,似是在Aqaba灣過紅海,故西乃山不應在西奈半島,而應在沙烏地阿拉 伯。因此考古學家在西奈不可能找到西乃山,唯一是Har karKom具有以色列人經過的證據。那麼,是否應在沙烏地阿拉伯尋找呢?Fasold 所謂的Jabol Al Lawz是否就是西乃山呢?人造衛星有發現嗎?

一九八八年探險家Larry Williams 與Robert G‧ Cotnuke兩人循人造衛星古路徑,於西奈半島出發,在紅海底發現水底陸橋後,即回開羅,再飛抵沙烏地阿拉伯,在紅海對岸的路徑接頭處,尋找以色列人過 紅海後的痕跡。首先,根據舊約聖經,過紅海後,「到了瑪拉不能喝那‧的水,因為水苦,……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水就變甜了。……他們到了 以琳,在那‧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他們在沙烏地阿拉伯循古路徑走,沒有找到聖經所講的瑪拉苦湖,今此湖已成乾涸河床,一般乾湖被雨水浸潤後,多半 為苦水,此乾湖邊還有一樹。

將此湖底泥土樣本分析,發覺含極高濃度之簞和鋞質,其味極苦,與聖經所載均一致。之後他們到一鎮名Albad,在附近見一泉水,到處是稗樹,看來即是以琳 泉,且有一洞,有沙烏地阿拉伯考古學家考察過的痕跡,洞中刻有字指出摩西曾到此地,內有兩墳,為摩西妻子西坡拉及岳父葉忒羅之墓,亦與聖經吻合。之後他們 即到一大山之前,此山名Jabal Al Lawz。此山如今已成為沙烏地阿拉伯的軍事基地,閒人免進,不過他們仍是在晚上偷入此地考察。

首先在山附近發現一堆人工砌成的石壇,約二十呎高、十呎長,頂上有一巨大石,頂平而滑,似為一祭壇,可能是以色列人當年拜金牛的壇,最奇怪者為此壇壁有一 石畫,正是一頭牛,像埃及牛神Apis 及Hathor。而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用鐵欄圍著它,牌上寫著:「這是考古學地,請勿內進」。似乎這真是拜金牛犢之壇。

此外,他們在山腳附近,發現圍著山有一堆堆的人工石堆,亦即聖經所載的:「你要在山的四圍給百姓定界限。」之後在山腳處發現十二條石柱,高十八呎,此即十 二支派的象徵,顯明是以色列人之遺物,附近還有一座六十五呎的V形石壇,似摩西所用之祭壇,即聖經記載摩西在山腳造壇及十二條柱子。最令人驚異的,是他們 登上山頂時,發覺山頂之地全部有一深沉而非自然的黑色石頭,都像煤一樣黑,似乎是一種烈火形成的遺跡,而這也符合聖經所講,上帝臨到西乃山時,是「在火中 降於山上」,山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這發現可說完全吻合。

這是否就是西乃山呢?一切證據都符合。西北學院考古學家Roy knuteson指出,真的西乃山應滿足三個條件:一是應在米甸曠野(即沙烏地阿拉伯),因這是摩西放逐而又遇到上帝之地;二是必有一大野地可供百萬人紮 營;三是在埃及控制勢力以外,故不可能在西奈半島。反而如今這Jabal Al Lawz完全與這三條件吻合。

此外,法國人造衛星在分析出此山旁邊有多人紮營的遺跡,且是由古路徑通到此地,看來確有可能是真正的西乃山了。

附录:
遺產概述 聖凱瑟琳東正教修道院座落於何烈山(西奈山)之山腳,這裡是舊約記載中,摩西得到上帝所賜予之「十誡」的地方且這座山亦為穆斯林們尊崇且熟知的”傑貝爾· 穆薩”(Jebel Musa,摩西山、西奈山)。完建於西元6世紀的聖凱瑟琳修道院為現存最古老的修院之一,且至今仍承襲著始於6世紀時之傳統。院內珍藏有早期基督教手稿及 聖像,而其主體建築及外層圍牆,對研究拜占庭建築藝術而言具有極高之價值。整個聖凱瑟琳地區除了擁有許多的考古遺址及紀念性遺跡外,同時也是世界三大宗教 -猶太、基督及回教之聖地。而身處於崎嶇荒涼山景中之修道院,則多了一分遺世獨立之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