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哥古城的考證是基於聖經的記載,十九世紀以後,考古學家們不斷湧來,探尋這座古城遺址。 1867 - 1870年,歐洲人沃倫率先在耶路撒冷及其周圍地區展開了調查發掘工作,但是一無所獲。

1907 - 1909年,德國的厄恩斯特.塞林教授(Prof Ernst Sellin)和Prof Karl Watzinger揭開了耶利哥城的發掘序幕。他們發掘出耶利哥城的里外兩面的城牆,相隔10 - 12尺,內牆有12尺厚,外牆則有六尺厚和25 - 30尺高。由於當時學者還未熟悉銅器時代的防禦設計,兩個考古學家不能確定整個防禦工事的運作。

1930 - 1936年以及1952 - 1958年,英國的加斯唐(Prof John Garstang)和凱里揚Kathleen M Kenyon分別率領一支考古隊繼續發掘此古城,揭示出從新石器時代直至聖經約書亞記第六章所描述的毀城時代為止的完整序列。原來耶利哥城比5000年前在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之間的蘇默(Sumeria)各城還早4000年!

耶利哥城又叫棕樹城(士三:13),它的存在全拜蘇丹泉的淡水之賜。泉水在一座形狀奇異的橢圓小山山腳下湧出,小山名蘇丹山,就是耶利哥古城的所在地。從耶利哥遺址豐富的文化層,我們可以推想過去在這裡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1)前陶新石器文化層:是最古老的耶利哥。在這一層中,發現有直徑五米左右的圓形豎穴居室,和厚二米、高四米的石砌城牆。

(2)有陶新石器時代:繁盛一時的耶利哥城在主前7300年左右突然衰落。在主前4500年左右,這裡又重現人類活動的踪影。居民已會製作陶器。

(3)古青銅時代:主前3000年的青銅時代,這裡開始形成一座城市,居民用乾土坯壘砌的城牆在地震和外敵的攻擊下,屢廢屢興,最終被阿摩利人的一把火燒掉。

(4)中期青銅時代:主前1900年,有來自敘利亞的民族佔領了這座城,這是耶利哥最繁榮的時期,很快,城市高度發展,成為重要的貿易中心。

(5)好景不長,主前1560年左右,從埃及來的許克所斯(Hyksos)人攻入耶利哥,混亂中,城市毀於大火,化為焦土。

(6)後銅器時代: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攻城的時候(約主前1400年),耶利哥城是殘垣頹壁,滿目荒涼,根本就沒有聖經所記載了那幅場面嗎?這是懷疑派的專家學者所說的。

懷疑派的人是根據英國考古學者Kathleen Kenyon的研究而下的結論。她因為在耶利哥的遺址上找不到後銅器時代的代表性陶器,所以才說耶利哥城在主前1400年早已不存在,聖經中有關希伯來人攻城的記載均屬虛構。基於Kenyon本人的學術地位及聲望,耶利哥古城一度成為質疑聖經歷史真確性的力證。

石頭是不會說謊的!公元1990年,中東考古學家Bryant Wood考察耶利哥遺址,並根據最新及完整的出土資料,證實耶利哥出土的陶器,有明顯的後銅器時代製作的特色,其中包括著名的Cypriot bichrome ware (一種由Cyprus入口的陶瓷)(圖四),是學者公認為鑑定後銅器時代的代表性陶器。 Kenyon當年之所以沒有發現,是因為她只在貧民區中一極小範圍內發掘(兩個26尺乘26尺的平方範圍),故此找不到這種視為珍貴的Cyprus陶器。而Bryant Wood發掘的地方是當年耶利哥的王宮所在地。

至於上文所提有關1907 - 1909年德國的厄恩斯特.塞林教授(Prof Ernst Sellin)和Prof Karl Watzinger所發掘的城牆,現在已經證實是當年被以色列人發聲震倒的城牆。圖二所示是城牆的橫切面,圖三顯示內外城牆塌毀,倒下來的石頭讓希伯來人可以“往前直上”耶利哥城。 (書六:20)這些倒下來的石頭是紅泥磚頭,被Kenyon發現在外圍護土石牆之外,數量之多,足夠形成外牆和內牆!最重要的是,這些磚頭是在石牆之外,證明了城牆不是被攻陷,而是塌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