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了解死海卷的意義,必須知道近百年來歐美對聖經批判的歷史。

自從十五、六世紀文藝復興之後,基督教就面對了一連串的批判。

文藝復興的開始,與十字軍東征有密切關係。當初教皇鼓勵十字軍東征,主要的動機是希望消滅政敵、減少內部的衝突。

十字軍東征,確實達成了消滅軍閥的目的。許多有名的將軍,再也沒有回來。教皇確實利用這一個運動,重振了教廷的權威。

但是那回歐洲的十字軍,卻帶回來巨大的改變。為什麼少數十字軍,帶來這麼大的改變呢?原來歐洲自從西羅馬帝國因為黑死病和北方蠻族的侵略崩潰後,教廷因為各地有教堂,在無政府的社里,自然的取代了西羅馬帝國,成為歐洲唯一有組織的政府。

但是可悲的是,從前羅馬帝國爭奪帝位的壞傳統,也自然的被教廷承襲下來。這個壞傳統,自從凱撒起,就一直綿延不斷。每次新皇帝只有一種方法產生:就是老皇帝被謀殺,諸將軍互相拼鬥,得勝的強者繼任帝位。

於是教廷內部就充滿了爭奪教皇的黑暗手段。任何組織一旦和政治掛鉤,就容易腐敗。教廷也不例外。於是就把歐洲帶進黑暗時期。

這些使用陰謀奪權成功的教皇,怎麼肯讓外界認識真像?所以從那時起,就把解釋聖經的權力,統一歸到教皇的手中。任何人不得解釋聖經。並且除了欽定的教士,任何人不准閱讀聖經。

這個規定,一直沿繼到一九六六年,才在第二次梵帝岡議中給廢除。

十字軍東征回來的人,卻曾經去過教皇過去權力不及的偏遠地區。在那裡,人們仍然保持了基督信仰的傳統。聖經更是活活的成為基督徒信仰的中心。這些不受教皇統治的舊信息,帶給歐洲人相當大的鼓舞。他們開始

質疑教皇的權威。連教內部都不能不起來改革。於是有了馬丁路德,成立了抗羅宗。他的成功,一方面是由於德國貴族希望擺脫教皇的控制。一方面得力於他對聖經的解釋和翻譯。忽然之間,聖經又成為大眾都可以閱讀的書籍。裡面記載的許多事蹟,再度成為大眾爭論和相信的目標。

前文曾經提到聖經預言的準確應驗。當時教外的大眾,發現聖經裡有不可置信的預言。這些應驗,是歷年來基督信仰的中心。好比基督要生在那裡,基督要怎樣受難,他的內衣要被人抽籤、他要被人釘十字架、他胸口要流出水和血、等等。這些應驗,都讓世人無法反駁。

而更希奇的是但以理書。這也是歷世歷代爭論最多的一卷聖經。因為裡面不但說到耶穌的受難,還預言了耶穌以後幾百年的歷史發展。例如但以理書第二章的金像,提到兩隻鐵腿。按照但以理書的解釋,這代表羅馬帝國後來要分裂。然而羅馬帝國分裂,是耶穌之後叁百叁十年的事。康士坦丁大帝,毅然決定把君土坦丁堡建成他在土耳期的基地。而把西羅馬交給他的手下管理。

但以理是耶穌之前七百多年的人物。他怎麼可能知道羅馬帝國要分裂?這是不是只是解經學者弄的玄虛?只是玩弄文字的結果?當然,聖經已經成為一本公開的書,任何人都可以進去自已研究。社對這種批判聖經的理論,無法接受。何況但以理書不只有第二章提到歐洲將要分裂成兩大帝國。到了第八、九章,更細數從瑪代波斯起,經過亞力山大大帝、希臘帝國、分裂成個區:波斯、中東、羅馬、埃及。而8:21預言了亞力山大大帝要英年早逝。 8:9又用以色列作為坐標,指出了以色列國西北方的勢力,要得到最後的勝利。這就清楚預言了羅馬帝國的興起。

解經學者又從但以理書第九章裡,找出了預言耶穌釘十字架的日期和當時的歷史背景。這些事,都是反對信仰的聖經批判學者無法解釋的。

於是就有了聖經考古學。當時的假設是:但以理書的寫作日期,必然在這些歷史發生之後。他們的假設,把但以理書寫作日期,定在耶穌之後四百八十年。因為但以理的預言,至少要在那時寫成,才知道東西羅馬帝國的分裂。他們還指出但以理書有五種不同語言。於是假設但以理書是在不同的年代,在歷史發生之後,用預言的體裁,寫成騙人的但以理書。

這些早期的考古學者,用這個假設,四出搜尋。盼望找到聖經古抄本,可以證明他們對但以理書寫作日期的假設是正確的。

經過兩百多年的考證,基督教的聖經考古學者雖然找到許多歷史的證據,證明聖經歷史的正確性。但是對但以理書寫作日期的考古,卻處處碰壁、一無所獲。

而反對信仰的聖經批判學者,卻到處找到許多消極的證據。為什麼我稱這些證據是消極的證據呢?原來他們找到的,都是:聖經寫作日期的傳統說法,查無實據。換句話說:沒有證據可以支持聖經預言確實寫在歷史發生之前。用另外一種說法,他們並沒有找到一件考古的證據,推翻聖經所載的事物。只是找不到一件支持聖經所載事物寫在歷史發生之前的證據。

好比一個妻子,有一天接到一個電話,她一听就知道是丈夫過去的女朋友打來的。她的丈夫接過去,她在一旁聽見丈夫和前任女朋友定了約。

她就醋海興波,心裡五味雜陳。懷疑丈夫有了婚外情,去請了私家偵探,一定要把事情弄個水落石出。

私家偵探查到丈夫確實和這位前女友去吃了飯。而丈夫發現妻子醋罐打翻,矢口否認。這一來,妻子更加懷疑了。

於是她採取了一個反證的方法。她說:"我懷疑你有外遇。你要證明你沒有外遇。我也去找你沒有外遇的證據。"

丈夫和私家偵探都回報給妻子:"找不到沒有外遇的證據。"

他們都覺得事情就此平息了。沒想到消息回報給妻子,妻子卻說:

"找不到沒有外遇的證據,足以證明是有外遇了。"從此叁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終於落到離婚的結局。

聖經學者當年就是遇到這種情況。然而他們提出的說法,對不信的人來說,根本就是推託責任。他們說,聖經抄寫完成之後,舊抄本就給當作神聖的東西,埋到土裡。給蟲吃了。到那兒去找古老的舊抄本呢?

這個局面,一直到一九七九年,才有了改變。為什麼要提一九七九年呢?原來死海卷出世是一九五六年。經過二十叁年的研究,翻譯,到一九七九年,才完全翻譯結束。於是一九八零年起,死海卷就開始了一連串的展覽旅行。我在一九八一年,花了十塊錢美金,在達拉斯看到保存死海卷兩千年的一個破損的瓦罐、和一小片(約10"X12")手抄牛皮殘片。放在一個黑乎乎的大房間裡,加上死海發現的其他銅幣、用具、解經殘片。每一件都用五燭光的小燈照著。說是怕現代的光線,破壞古人的墨水。

為什麼這死海卷這麼轟動呢?因為兩百年來的爭議,死海卷都給畫上了句號。死海捲髮現了舊約聖經除了以斯帖記之外的每一卷。死海卷的時代,是從耶穌之前一百七十年到耶穌之前五十八年。沒有一卷寫在耶穌之後。更令基督徒高興的,是死海卷裡包含了爭議最多的但以理書。現在再也沒有人可以爭論但以理書是寫在歷史之後了。

這有什麼意義呢?反對聖經的批判學者,花了近百年的時間建立的堡壘,現在全給死海卷轟垮了。他們花了那麼多時間,證明聖經記載都是真實的。也證明聖經裡的"預言"確實合乎歷史。唯一的問題,在聖經寫作時間在歷史發生之後。現在唯一的防線,給死海卷給一炮轟垮。從此再也沒有考古學者敢向聖經挑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