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者(2003-09-11-)通過尖端的無線電定時技術發現,一條與耶路撒冷古城連通的隧道大約是公元前700年,赫茲凱亞王統治時期建造的,與聖經中描寫的一致。

這條隧道大約有500米長,從位於耶路撒冷古城牆外300米的葛洪泉引水至古城內部的塞婁恩池。建這條隧道就是為了在亞述人圍攻的時候保護這個城市的供水。 
 
聖經中描述的建築物很難去確定日期。有一些保存的很糟糕或者是很難去鑑定,另外一些由於政治的原因對科學家又是有限制的。對於耶路撒冷隧道的年齡一直存在爭議,持不同政見的科學家聲稱它並沒有聖經中所描述的那麼老。

科學家已經證實在古耶路撒冷遺址的地下發現的隧道是公元前700年的赫茲凱亞王任命修建的,並且與聖經中所描述的隧道是一樣的。

無線電測時系統研究基本上消除了人們在此之前的種種疑惑。聖經正文似乎提出了一個精確的隧道建築的歷史記錄,這是最長的沒有中軸的遠古水隧道之一。

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的地理學院的阿摩司-弗朗克是這項研究的領導者,他說:“這條隧道是一項重要的科技成果,它是目前還在使用的古老建築之一。”

因為研究者幾乎沒有考古方面的證據,所以很難用科學的方法把隧道和公元前727年--697年的統治猶太王國的赫茲凱亞王時代聯繫起來在隧道下游的入口處發現了一個希伯來人題寫的碑銘,他描述了兩組人是怎樣從不同的方向挖這條隧道的。然而,與其他遠古碑銘不同的是,這個碑文並沒有提到任命建築這條隧道的國王。

弗朗克和他的同事們完全忽略了考古證據,他們分析了幾部分隧道地層中含有的植物。自從發現所有的植物中都含有放射性碳,並且以常規的速度分解,弗讓克就可以準確地測量出這些植物是什麼時候死的。

利用類似的無線電測時系統可以得到這條隧道的最小年齡,研究者同樣可以測定隧道中的鐘乳石的年齡。

“我們可以通過分析隧道修建之前和它修好之後的事物的時間來限制隧道的大概年齡。”弗朗克說,“通過聖經我們知道這條隧道大約有2700歲。”

學者認為赫茲凱亞王是因為安全原因而修建的這條隧道,他是為了在即將來臨的亞述人的圍攻中給自己的國民準備水。

“泉水從山谷中流出來而不是出自城市,”弗讓克說,“最終的解決辦法是把水引到城市中來,而這條隧道使水由於地心作用流到了城中的池子中。”

隧道的建築在聖經的君主和歷代記中有詳細的描述。學者長時間的討論過它的歷史重要性。 “在聖經中,耶路撒冷是被奇蹟般的解救的,”《聖經考古評論》的編輯赫歇兒-尚克斯說,“然而,聖經沒有告訴我們赫茲凱亞王建築了這條隧道,但是很顯然,就是藉助於它猶太人才抵擋住了圍攻。”

有一點,在隧道建好之後,那個泉被很好的密封和隱藏起來了。很多人僅僅知道塞婁恩池和隧道的較低的末端。直到中世紀晚期當人們走進隧道才發現它原來是和泉連在一起的。

在20世紀60年代末還在上高中的弗讓克就開始研究這條隧道,他說:“我們知道這個隧道已經有很長時間了,只是它沒有被定下日期。”

聖經中描述的建築在今天很難找到它們的準確遺址,也很難確定它的修建時間。就是留下了遺址,也都沒有相關的地理資料去鑑定,而且很多建築在戰爭中被破壞了。另外,像耶路撒冷的山廟很容易鑑定,但是由於政治原因又不能去研究。

弗朗克說:“不像考古學上可以通過比較史前器物的差異來考證時間,無線電測時系統主要的問題是沒有足夠的可以用來確定時間的物質和原料,而這些原料對無線電測時系統又是不可缺少的。”

聖經中還描述了很多其他的建築,像通往耶路撒冷的主要的大門,也沒有被確定時間弗朗克說:“很少有人會潛心鑽研幾千年前修建的建築並且試著去理解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人們,但是,如果我們可以測定這些建築的時間,那麼我們就可以知道聖經上的記載到底是否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