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色列雷霍夫城遺址發現的蜂箱,

考古
學家近日在以色列北部地區發現了3000年前養蜂業的証據,包括古代蜂房、蜂蠟和他們認為最古老的完整蜂箱。這一發現表明,正如《聖經》所描述的那樣,以色列曾是“奶與蜜之地”。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考古學家馬紮說,這些完整的蜂箱可追溯到大約公元前900年。這個獨特的證據表明,在聖經時代,這裏就已經有了先進的蜂蜜產業。 

這些蜂箱由稻草和粘土製成,有孔的一端可讓蜜蜂進出,有蓋的另一端可讓養蜂人接觸裏面的蜂窩。它們在一個可容納約100個蜂箱的房間裏被發現時排列得整齊有序。 

據美聯社(2007-09-04)報道,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考古學家阿米凱·馬扎爾說,在雷霍夫城遺址的發掘成果包括30個完整的蜂箱。蜂箱由稻草和未燒過的粘土做成,一頭有個洞,以便蜜蜂進出,另一頭有蓋子,取下蓋子,養蜂人可以夠到裡面的蜂巢。

由稻草和未燒過的粘土做成的蜂箱



《聖經》中多次提到,以色列是“奶與蜜之地”,但人們認為這指的是由椰棗和無花果做成的蜜,因為書裡沒提到養殖蜜蜂。新的考古發現表明,以色列3000年前就有高度發達的養蜂業。以色列海法大學研究地中海古國的學者埃茲拉·馬庫斯認為,這一發現讓人們對古代養蜂業有了新的認識
。這項發現是古代養蜂業一個非常奇特的剪影,奇特之處在于,古人在一個繁榮的城市中央養殖了成千上萬的蜜蜂。這可能是因為當時這個城市的統治者希望將養蜂業置於其控制之下,或是因為養蜂業與居民的宗教習慣密切相關。考古學家在蜂箱的旁邊就發現了一個裝飾有很多小雕像的祭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