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得以復國

早在公元前6世紀,以色列南北兩國相繼滅亡之時,先知以西結已宣告:「……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將以色列人從他們所到的各國收取,又從四圍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本地。我要使他們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為一國,有一王作他們眾民的王。他們不再為二國,決不再分為二國。』」(結卅七21-22)

結果,亡國超過2500年,人民分散在天下列邦,慘遭屠殺,飽受苦難和剝奪的以色列,奇蹟地於1948年5月14日在原有的土地上正式宣布復國,成為20世紀一個極大的神蹟(參《絕地重生》),使應驗重建聖殿的預言露出曙光。

在接近2000年漂流異邦的日子中,猶太人並未忘記耶路撒冷和聖殿。重建聖殿是他們每日的禱告,在猶太人的禱告簿(The Jewish Prayer Book)中有這樣的一個禱告:

「因著我們的罪,我們被放逐離開國家,不能踏足自己的地土。因你放手不理你的聖所,我們不能再上行去朝拜你,不能在你揀選的聖所,就是稱為你名下,崇高的聖殿,事奉你。我們並我們列祖的神,慈悲的王阿!願你按你的旨意,憑你豐盛的慈愛,再次憐憫我們並你的聖所,快快重建它,彰顯它的榮耀。願這是你的旨意。」

原是絕望的以色列民族,復國之後,已經富強起來,也因此更渴望盡快重建聖殿。雖然他們的渴望還沒有實現,但從他們積極籌備建殿的態度和工作,可以肯定他們的決心。以色列人為甚麼鍥而不捨,定要重建聖殿呢?

神的誡命

重建聖殿是摩西五經613條誡命中的一條。出埃及記廿五章8節記載:「……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雖然以色列復國後,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設立會堂暫作敬拜的中心,然而根據舊約律法,會堂並不是獻祭的地方,絕對不能取代聖殿成為以色列人獻祭和敬拜的中心。

此外,根據摩西五經,要贖罪就必須獻祭。因此重建聖殿,恢復獻祭,對以色列人來說是極其重要的。可惜他們不知道祭物的血斷不能除罪(參來十4),而祭物所預表的耶穌基督──神的羔羊──已經來了,並且在十字架上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流血洗淨世人的罪,並且復活升天,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參來十11-14、一3);以致凡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參約三16)。

政治的考慮

除了滿足律法的要求外,以色人重建聖殿還有政治的目的。第一,重建聖殿是他們國家民族的夢想,聖殿得以重建代表神的眷顧,意味著國家將可像大衛和所羅門時代般昌盛。第二,重建的聖殿將會成為以色列人宗教和文化的中心,有助團結全球的以色列人。最後,他們重建聖殿是為了迎接彌賽亞來作全地的王和救主;即是說,他們誤以為以色列的興盛和全人類的得救繫於聖殿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