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900s年代,當懷疑派借用了尼采(Friedrich Nietzsche 1844 - 1900)的理論,宣稱“神已死”,認為聖經是神話,聖經的記載錯誤百出的時候,上帝卻靜悄悄地在1923年,使用一群由考古學家Sir Charles Leonard Woolley所率領的探測隊,來到伊拉克境內的一個沙丘Tell al-Muqayyar上,開始了漫長的挖掘工作。 1929年的春天,皇天不負有心人,在黃沙滾滾的沙丘之下,出現了五座神廟,圍繞著King Ur-Nammu高聳的神壇(Ziggurat)。最大的一座,面積是100 x 60 yds,這些神廟供奉的是月神Nin - Gal。以後的挖掘證實了這裏是聖經的吾珥城(創十一:31)。

吾珥城重見天日,其規模之大,真叫考古學家們震驚不已。別以為吾珥城的居民是“未開化”的初民,從發掘的東西,如圖片(二)的數學泥板,上面竟然有像希臘數學家Pythagoras的直角三角形定理(就是兩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雖然泥板不是直接將此定理如此陳述,但從泥板上的文字所描述的,我們可以知道當時的居民已經知道這條定理,並且懂得應用此定理在建築上。吾珥城道路兩旁還可以看見兩層樓的建築物,這就是一個明證。

在所挖掘的許多物品中,有一支十二弦琴(Twelve-stringed Lyre)。 (圖片三)過去的專家學者總是懷疑大衛的詩篇裏提到的十弦琴,這種弦琴只出現在很晚的歷史裏,所以他們說大衛的詩篇絕對不是主前一千年的著作。吾珥城出土的這支十二弦琴把懷疑派的論調完全推翻!

十二弦琴前有一隻雕刻非常精美的公牛頭;出土的還有許多陪葬品,其工藝技術非常卓越。這顯示了亞伯拉罕居住的吾珥城有高度的文化藝術。

考古學家的發掘並沒有停留在吾珥城,他們繼續往下挖掘,還發現了“皇帝之墓”(The graves of the king of Ur),洪水留下的泥土斷層等證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