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我們先讀一段聖經就是詩篇83篇亞薩的詩歌:

“神啊!求你不要靜默,神啊!求你不要閉口、也不要不作聲,因為你的仇敵喧嚷,恨你的抬起頭來,他們同謀奸詐,要害你的百姓,彼此商議,要害你所隱藏的人,他們說,來吧!我們將他們剪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記念,他們同心商議,彼此結盟要敵擋你,就是住帳篷的以東人和以實瑪利人、摩押人和夏甲人、迦巴勒、亞捫和亞瑪力、非利士人並推羅的居民,亞述也與他們連合,他們作羅得子孫的幫手。”

再讀十二節:

“他們說我們要得神的住處,作為自己的產業”

那這一段聖經很稀奇的能描寫,現在中東整個的局勢,我們都知道聖經裡百分之二十七都是預言,詩篇八十三篇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預言,特別是預言到我們今天整個中東的局勢,我們特別要來看中東的局勢和聖經的預言到底發生什麼樣的關係?

二、以巴近期局勢及以巴會談分析:

我們曉得最近中東的局勢實在非常的緊張,尤其自從以色列一九四八年建國以後,我們曉得從來沒有這麼緊張過,以巴的衝突有多次,但這次可以說是最嚴重的一次,原因就是因為今年我們知道,阿拉法特他曾經宣布過,希望今年九月十三號他們能夠在巴勒斯坦建國;我們曉得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經過了七年的談判,他們希望透過圓桌會議能夠達到最圓滿的結果。

我們都知道,以色列人他們建國已經四十多年,也可以說幾乎是快要半個世紀,但是他們一直在戰爭的影子底下,我們知道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以色列人,他們對於神的話並不是這麼的認真,他們有的甚至不相信聖經,也不相信神;但是他們卻關心他們子孫的前途,他們不願他們的兒女在烽火底下過日子,他們的兒童上街或者是上學的時候,常常是前面一個武裝的人,後面一個武裝的人保護他;所以他們可以說,一直在刀光劍影底下長大,所以以色列大部分的呼聲就是他們他們夠了,他們覺得他們要和平,任何的代價都可以出,甚至用土地換取巴平也可以。

因著這個緣故,我們知道普遍的呼聲就是以色列人是要和平的,那麼巴勒斯坦也希望能早一日能在他們的家鄉建立他們自己的國家;所以到了今年,自從阿拉法特提出這個呼聲以後,他似乎是要片面的決定宣佈在巴勒斯坦建國;所以我們知道全世界就非常的緊張,尤其是美國柯林頓,在七月份的時候,特別找到了兩方面,讓他們一同在美國有過一次的圓桌會議,那麼這一次圓桌會議,我們大家都記得,美國的柯林頓他認為說這一次的談判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

那一次的圓桌會議,剛好是他要出門到日本以前,那麼我們曉得,因為這個談判是那麼重要,甚至於後來柯林頓願意宣布說他寧可遲延遲緩到日本去,但是後來還是沒有答案,所以他答應說希望他回來以後希望從日本回來仍舊能夠繼續的談判,但是很可惜,我們知道最後的結果並沒有成功,最後談判還是破裂了。

三、以巴會談失敗的癥結

幾方面都講說,他們不要把整個消息他們的談判的結果讓全世界知道,不過現在到了年底了,慢慢慢慢這個消息就出來了,所以現在我們回過頭,我們可以知道為什麼這次以巴的衝突是這麼的嚴重,那麼我們大概都知道主要是因為九月二十八號以色列右派的領袖夏隆訪問聖殿山,聖殿山就是聖殿所在的那個山頭,也就是聖經裡面所說的摩利亞山,就因著這個右派的領袖訪問了摩利亞山,結果就引發了非常嚴重的衝突;而且整個的衝突剛好是在猶太月曆七月份,就是七月份假期的時候發生的,那麼後來嚴重到一個地步,甚至在耶路撒冷,以色列他們都動用了直升飛機,還有動用了坦克;所以我們知道實在說來是非常非常的嚴重的。

到底他們的癥結在什麼地方?為什麼柯林頓覺得這一次的談判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因為我們知道得很清楚,如果阿拉法特這一次談判失敗他一定會在九月十三號宣佈建國,如果宣佈建國的話,那麼以色列就是說“如果你們這樣做,那麼我們就要併吞錫安整個的土地”,但是最後我們知道,全世界回教的國家,不會坐視這種情形發生,所以我們知道最後一定是很嚴重的;一場的爭執、一場的戰爭,所以我們知道以色列希望能和平,巴勒斯坦也希望和平,美國也希望全世界的局勢是安定的;尤其我們知道柯林頓不久就要下台他希望在他下台以前能夠留給世界一些叫大家永遠記得,那他希望他能對和平有一個很重要的貢獻,但是我們知道說談判的結果沒有成功。

我們現在回過頭才知道他的焦點、他的爭執在什麼地方。我們曉得阿拉法特他當然希望能夠得著領土,所以希望能夠在圓桌上得回最多最多的領土,因為目前在阿拉法特手中只有百分之四十的領土,所以藉著談判也許他可以得到他藉著戰爭得不到的;所以美國當然就用許多的壓力希望阿拉法特及以色列能夠讓步;那麼我們後來得到的消息就是這一次以色列的讓步(就是巴拉克的讓步),可以說是以色列從來沒有過的;他們不過是希望百分之四十,但是最後呢?我們知道以色列答應給他們百分之九十二,所以我想世界的談判從來沒有這樣高的記錄,如果百分之百就等於投降了,所以我們知道以色人希望和平的願望是非常非常的迫切;他希望能夠很快的成就和平這件事,所以我們看得出來以色列已經有很重大的讓步,但是為什麼土地的問題還是不能夠解決呢?按理來講,應該這一次和平談判可以成功,我想這是大家所願意看到的,那麼今天就整個世界的輿論來講,阿拉法特應該不久就要獨立了,所以不能說他在受別人的欺壓,土地拿回來了!

我們知道,這也是大家非常願意看見的,那為什麼這個事情沒有成功呢?現在我們才知道整個問題的焦點,不在政治上、不在土地上、也不是在他們到底有沒有被壓迫,整個問題的焦點,就是阿拉法特所說的:“他不只要建國,而且他要在東耶路撒冷定都”,所謂的東耶路撒冷,是包括今天的撖攬山,還有聖經中的古城,耶路撒冷古城,那這個就變成一個很大的事,因為自從一九六七年耶路撒冷回到以色列人的懷抱,我們知道說,以色列人他們發誓說他們再也不離開耶路撒冷,他們要讓耶路撒冷成為永遠的首都,所以他們一定不肯放的;但是阿拉法特他堅持一定要在耶路撒冷定都,那不只如此,他說他也代表整個回教的世界,希望能把聖殿山,就是摩利亞山上面,不是有清真寺嗎?他希望可以把主權拿回來。

我們曉得自從一九六七年以色列的傘兵部隊降在聖殿山以後一個月,戴揚將軍就彷彿把鑰匙交給回教的管理當局,意思就是說這座山主權是我們的,但是治權是屬於你們的。這樣的話就是希望能夠帶給他子孫長久的和平,所以我們知道這就是一九六七到現在整個中東的情況;那麼這一次呢?阿拉法特他所要的就是希望藉著這一次的談判,能夠把聖殿山整個的主權拿回來;那就是說是屬於回教的,那麼這一件事情,當然我們知道是非常富有爆炸性的,因為我們知道耶路撒冷是回教的第三個聖地,同時我們知道它又是猶太人最重要的地方,因為他們都知道根據歷史上所羅門的第一個聖殿是蓋在上面,然後我們也知道,第二個聖殿,後來也是希律美化的聖殿,也蓋在摩利亞山上;所以對他們來說,聖地就是迦南地,聖城耶路撒冷城、還有摩利亞山的聖殿是完全不可以分割的,但是照著目前的這個情勢來看,我們知道阿拉伯世界要聖殿山,我們曉得猶太人,當然他們希望能留住聖殿山;所以現在我們知道,原來整個問題的焦點是在聖城跟聖殿。

四、詩篇83篇的預言與中東局勢的關連:

所以根據聖經我們知道,這個中東最後的焦點一定是在耶路撒冷,不只在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所以是耶路撒冷,因為聖殿就蓋在上面;但是現在目前我們所看見的,是清真寺不是聖殿,所以這個就變成了整個問題的焦點。

後來我們才知道他們談判的時候,曾經有過幾次的建議,柯林頓就說,既然以色列讓步讓了那麼多了,那麼能不能滿足以色列右翼的要求,讓以色列有可能回到他們的聖殿山去禱告;這意思就是說:希望能夠在聖殿山上,在清真寺的附近能夠蓋一座會堂,這樣讓他們能夠去禱告;但是我們知道,最後這個條件阿拉法特不能答應,回教徒他們不可能允許,在清真寺那一塊地方能夠有另外一個宗教性的建築物,所以當然這件事情不能成功,後來我們從阿拉伯的機關道裡面,就是巴勒斯坦的機關道裡面,我們又得到一些可靠的消息,就是在這次談判過程裡面,事實上,以色列人曾經有過這樣子的建議,就是說聖殿山上從地面,就是包括整個的建築物一直到太空所有的主權就交給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但是以色列人希望能保有從地面到一直到地心的整個主權。

以色列之所以會提出這樣的請求,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猶太的拉比他們相信就是在回教清真寺的大磐石底下,裡面應該有秘密的信道,會通到一個秘密的房間,在這秘密的房間裡,應該是擺放著舊約聖典的約櫃,那麼約櫃可以說是他們最聖潔的;聖經告訴我們說這個就是耶和華的腳凳,那不只如此,他們也相信說,在以色列飄流曠野的時候,他們的會幕,所有的器具和帳幕應該也都埋在底下,所以一直到今天,猶太拉比警告所有猶太忠於聖經的那些人,千萬不要到山上去;因為你不小心,也許你不知道什麼地方是至聖所,什麼地方是聖地,這樣就不好了。

所以我們從這些地方,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以色列他們所要的就是從地面到一直到地心的,他們說這個希望主權是屬於他們的,因為他們希望藉著這個能夠挖掘更多考古的東西,這個對於以色列的歷史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環;當然阿拉伯人,他們不願意這樣做,因為他們想到說,萬一以色列人他們的確拿到這個主權之後,在阿拉伯的根基上有任何的鬆動,那麼對於阿拉伯當然造成很不利的情形,所以我們知道,最後整個問題也沒有成功的解決。

所以現在我們知道整個的原因癥結不是在土地、政治,事實上就在一座城,那就是耶路撒冷城、一座山,那就是聖殿山,他們所堅持的,就像詩篇八十三篇第十二節所說:“他們說我們要得神的住處,做為自己的產業”,因著這個緣故,聖經告訴我們說,“他們說,來吧!我們將他們翦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的民不再被人紀念,,他們同心商議彼此結盟,…”然後這些人,聖經告訴我們說有以東人、以實瑪利人、摩押人、夏甲人,那這些通通是阿拉伯人,那麼加巴勒就是在黎巴嫩那一帶,然後推羅也是如此,那麼非利士人就是巴勒斯坦人,因為在聖經,特別是欽定本的英文聖經,是把非利士人曾經翻成巴勒斯坦人,所以我們知道如果把這些通通放在一起就很清楚。

詩篇83篇第八節說:“亞述也和他們聯合…”,那麼亞述在聖經裡面是代表巴比倫和波斯,所以巴比倫大帝國、波斯大帝國,就是用亞述來代表的,我們知道巴比倫就是伊拉克的前身,然後伊朗事實上是波斯的前身,所以大家都知道這一次自從局勢緊張了以後,我們曉得海珊就號召志願軍隊希望能夠幫助以色列,所以在一個月之內他號召了六百萬軍隊,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婦女,同時我們知道伊拉克跟克伊朗曾經有許多的心結,他們打了一次沒有意義的兩伊的戰爭,他們一直是有心結的,一直到最近,兩國忽然間就成為很好的朋友;所以我們如果仔細讀聖經,你就會發現這個奇妙的預言,詩篇八十三篇的預言很奇妙的就應驗在我們的眼前,所以他說:

“你的仇敵喧嚷,恨你的抬起頭來,亞述也與他們連合,他們作羅得子孫的幫手…”

那麼整個焦點在什麼地方呢?就是十二節“他們說我們要得神的住處,做為自己的產業,…”所以我們看得出來,從表面上來說是世界上一些政治經濟軍事的局面,但是我們知道神是主宰萬有的神,聖經一共有一千八百多個預言,那麼我們知道有大概七百三十七個獨立世界裡面,有五百九十個重大的事件裡面,有五百九十個五百七十個都已經應驗了,那剛才我們所讀的八十三篇呢?就是還沒有應驗或是正在應驗的預言裡面的一個。

五、結論:

如果我們注意中東的局勢,我們就知道說,這個原來是和神的預言發生很密切的關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從今天開始我們希望有一系列的研讀,我們特別一同來看聖經中的預言,那就像葛里翰大佈道家所說的:“人類的歷史,是從中東開始,也要從中東結束…”,今天我們從表面上所看見這些緊張的局勢,我們如果回到聖經,我們知道說原來這些在聖經裡面都預言到了,那麼尤其和神永遠的旨意發生很重要的關係,那麼全本的聖經是讓我們知道到底神永遠的旨意是什麼?那麼神永遠的旨意就讓我們曉得祂最後要得到什麼;所以因著這個緣故,我們需要有一個,很系統化的一個研讀,所以我們希望用一段的時間我們一同來看這個題目,就是中東局勢與聖經預言。

剛才所看的所講到的這些,可以說是很明顯的是就發生在我們的眼前,我們如果稍微複習一下最近我們所看到的、報章所告訴我們的,尤其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很多的鏡頭,是我們不明白的,我們在許多電視的鏡頭上,我們看以色列人,是荷槍實彈的,但是阿拉伯人或者是巴勒斯坦人,他們都是小阿子拿著一些石頭,然後用石頭來對抗,荷槍實彈的以色列人,所以給全世界人的感覺,剛好是一個很特殊的感覺,我們知道聖經裡面有一個很有名的故事就是大衛打死歌利亞,那麼歌利亞是非利士人,歌利亞是全付武裝的,那大衛呢?他手中只有幾塊石頭,他不過是小阿子,但是最後小阿子居然能夠打死歌利亞;所以這是在聖經裡面一個印像很深的故事。

自從談判破裂了以後,現在我們在電視上所看到的鏡頭剛好是反過來,那就是說巴勒斯坦人非利士人現在變成小阿子,他們手裡都是拿著石頭,但是反而我們知道以色列人,就變成歌利亞了,那麼全世界的印象就是以色列好像非常的殘忍,目前這個局面,從整個宣傳來說,許許多多的畫面就給我們看見,這些小阿子,就拿著這些石頭怎麼能抵得過這些砲彈啊?所以總的概念、總個印象就是現在以色列是歌利亞,而巴勒斯坦卻是小阿子;當然整個輿論是同情大衛,不會同情歌利亞的,那麼這個也是個很特別的一件事,如果我們稍微冷靜想一想,我們常常問一個問題:就是說那些小朋友們拿石頭不是在街上拿的,小朋友們拿石頭,事實上我們知道他是被送到前線去的,那麼這個父母怎麼會讓他們到烽火連天的前線去呢?這是我們不明白。如果在前線的話,不應該是小朋友丟石頭,最少要比他們大一點的人丟石頭,所以你如果看這些電視,我們會問一個問題就是這些小朋友的父母到什麼地方去了?所以從這裡我們就知道這個問題不是個單純的問題,我們知道說阿拉法特他為著造成世界的輿論,希望能同情他們,甚至於不知不覺好像把下一代都要犧牲了,他們進過許多的訓練營,訓練孩子們怎麼拿手槍,訓練孩子們怎麼拿機關槍,訓練孩子們怎麼樣上前線;那麼我們知道這個實在是叫我們完全不可思議的事。

我們知道以色列有一個女總理叫做梅爾,她曾經說過,她說“如果阿拉伯人能夠多愛他們的兒女,甚至勝過恨我們的話,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可能就可以和平共存了…”,所以從這些我們知道宗教的仇恨實在說來是世界最大的仇恨,是我們沒有辦法領會的,但是我們知道這件事情得確發生在今天,而且發生在今天的中東,問題就是我們怎麼解釋這些事呢?從政治的角度來看,我們很難解釋,有的地方到底誰對誰錯呢?巴勒斯坦人說“這是我們的故鄉”,以色列人說“這塊地是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所以我們回到我們自己的家鄉”;那麼從今天的局面來看這個是無解的,我們沒有辦法領會的;那麼這些所謂在耶路撒冷,在以色列那些左派的人,他們要和平,甚至犧牲領土也可以;他們不在乎聖殿,不在乎聖殿山,不在乎到底可不可以在上面禱告,他們一心一意的希望他們的子孫能夠得到和平,所以如果從政治角度來看的話,有些地方幾乎是無解,我們不知道怎麼能夠去解決它;所以我們知道柯林頓是很勇敢的,他得確肩負了一個很大的使命,他能勇敢的出面,希望說最後能夠藉著圓桌找到一些個突破,但是不管怎麼樣,整個中東局勢的發展的的確確就像聖經所預言的;詩篇八十三篇就是一個很明顯的預言,這裡沒有講到戰爭,這裡只講到他們喧嚷,只講到他們說、他們說,那到底最後是不是真的這樣呢?我們不知道,所以我們的目的就是只有透過聖經的預言,我們才能透視整個的中東局勢,才能夠找到答案。

所以我們想從下一次開始我們希望能用透視的眼光,我們能夠仔細的來看聖經的預言,這樣希望我們對於整個的問題我們能有更清楚的認識。



陈希曾
华人圣经学者、物理学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