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2002年5月10日消息】,人類將向科幻世界邁進一步。美國佛羅里達州一間科技

雅各布斯(左)和兒子德里克(中),凝神觀看研究員為萊斯莉植入VeriChip晶片。
公司,將為八名志願者植入記錄了他們的身份和病歷的晶片,使他們今後如超級市場內的一瓶花生醬般可經掃描甚至追踪,全球首批半機械人(cyberborg)誕生了。

據蘋果日報5月11日報導,今年三月,英國雷丁大學教授沃里克(KevinWarwick)為記錄神經訊息,接受手術將一片微型晶片植入左前臂,再和電腦連線,成為全球第一個半機械人。但沃里克是為了研究,不像今次那樣,是全球首次將晶片植入人體作商業用途。

植入人體的晶片,體積只比米粒略大,由佛州的Applied Digital Solution(ADS)公司生產,叫VeriChip,可記錄各樣信息,包括人的身份和病歷,銷售對象主要是老人癡呆症患者和病歷複雜者的家人。植入晶片手術很簡單,晶片可植入背部和前臂,只需幾分鐘完成,因此週五(10日)接受手術的八名志願者不消幾分鐘就會變成半機械人。

晶片記錄身份與病歷

他們其中一人,是八十三歲患有老人癡呆的艾薩克森。在手術中,他的背部會植入晶片,上面記錄了他的身份證明號碼和病歷,與中央電腦登記處連線。將來只要用掃描器發出無線電頻率,啟動他背部的晶片,令晶片傳送出他的身份證明號碼訊息,由中央電腦登記處接收訊息核實,急症室人員就可知道他住在哪、心臟是否有起搏器、對哪些藥物敏感等。

週五植入晶片的還有在佛州的雅各布斯一家人,他們將是全球第一個半機械人家庭,因此他們的手術份外引起關注,早在多個月前已被傳媒爭相採訪;這個半機械人「第一家庭」如此熱衷於植入晶片,最大原因在於當兒子的德里克沉迷電腦科技,很想成為半機械人,於是父母都陪他當半機械人去。

5000人輪候植入手術

現時晶片收費約一千六百港元,另加儲存資料月費約七十八港元,但周五植入晶片的自願者是免費得到晶片的,ADS表示目前約有四至五千人輪候植入晶片。 ADS正研發將晶片和全球定位系統星結合起來,從而可追踪晶片植入者的位置,將來有助追踪假釋犯或被綁架富豪的去向,綁架案嚴重的巴西和墨西哥的商業和政府機構就均對VeriChip很有興趣。

ADS甚至說這些晶片有保安用途,如透過晶片核實身份,可防恐怖分子冒充機師駕駛飛機。

這些說的都是植入晶片的商業用途。但試想像,沃里克教授的晶片神經訊息研究若更進一步,研究出神經與手指活動、感覺和情緒的關係,從而找出方法為癱瘓人士恢復肢體活動,造出和人體沒大分別的機械肢體,那麼經典科幻電視劇《無敵金剛》那種「左眼、右手、雙腳都與眾不同的」機械人有朝一日可誕生。

「末日獸印」預言成真?

人體植入晶片是一種備受爭議的技術。私隱權組織最擔心的,是這種技術很容易會演變成「老大哥」(Big Brother),監視所有人一舉一動的局面。部份基督教人士更認為,這就是聖經啟示錄所指的「末日獸印」(Mark of the Beast)。

新技術可監視所有人

美國「電子私隱權資訊中心」行政總監羅滕貝格說:「由誰決定甚麼人要植入晶片?家長會決定孩子應該植入晶片,又或者是他們年老的父母。這是更容易控制人的方法,就像為寵物戴上佩帶一樣。」

晶片VeriChip令私隱權組織聯想到英國作家奧威爾名著《一九八四》中控制全民思想行為的「老大哥」,篤信人類正處於正邪對決邊緣的基督徒,則想起聖經啟示錄。啟示錄第十三章預言,敵基督化身、數字為「六六六」的獸,將強迫眾生「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沒有印記的人,「都不得作買賣」。

美國「末日事工協會」主席沃爾沙伊德警告說,雖然現時的晶片未小到可以注射在右手或前額,但亦為期不遠,「在三、四年內,人們要強迫使用它,不肯的會被殺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