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所使用的詞語,用以形容一種手勢或者是一種禮儀。兩者的用法都表達了能力的概念。所提及的按手,特別是指右手,通常是聖經時代中權力的象徵(參出十五6;詩十七7,二十6,四十四3)。

一般來說,按手是有「拘捕」的含義及用法。例如大祭司「下手拿住(直譯是『按手』)使徒,收在外監」(徒五18;參王下十一16;代下二十三15;太十八28;徒四3)。可是,比這用法更重要的,就是禮儀上的意義。

象徵代表或參與

按手與獻祭的程序有關連。當亞倫及他的兒子獻身為祭司,他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按手在祭牲頭上。這樣做,就將個人的不潔轉移到祭牲身上(出二十九10、15、19)。這種禮儀性的按手在更大的場面出現,是以色列人(由長老代表)按手在利未人頭上。然後,利未人按手在等候作祭牲的牛上(民八10、12)。

象徵賜福

當以色列祝福他兩個孫子以法蓮及瑪拿西的時候,他將右手按在弟弟以法蓮的頭上,左手則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約瑟要求父親交換所按的手,顯示了右手代表較大的能力。以色列拒絕其要求,因為他知道以法蓮會成為較大的支派(創四十八19)。耶穌也曾按手為孩子祝福(太十九15)。

差遣人作重要的事工

摩西藉著公開的按手儀式,委派約書亞為其接班人(民二十七18-23)。當使徒委任7位執事(徒六6),這種舊約的禮儀重現在早期教會中。而且,當先知及教師差派保羅和巴拿巴到小亞細亞宣教的時候,也重現於安提阿(徒十三3)。按手是表示認許某人的恩賜,同時也是正式按立他參與某些基督教事工(提前四14,五22;提後一6)。

象徵聖靈的賜予

當撒瑪利亞人接受福音,聖靈並沒有立即降臨到他們身上。彼得和約翰按手在信徒頭上,信徒才接受了聖靈(徒八17)。然而,在某些時候,聖靈會立時降臨在信徒身上(徒二4,十44),又或是接受水禮的時候,那是常與按手有關的禮儀。

醫治

在舊約聖經或拉比的傳統中,按手與醫治沒有關連。耶穌命令鬼離開被鬼附的人,卻按手在病患者身上(可一31、41,五41,七33、34,八23、25,九27)。繼耶穌之後,早期教會經常以按手的方式去治病(徒九17,二十八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