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天地都要廢去,神的話永遠不會廢去

我們還是先讀一段聖經,路加福音21章29節:「耶穌又設比喻對他們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它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然曉得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地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

最近我們一連串來看「中東局勢與聖經預言」,主要是環繞著馬太福音24章說的,就是主耶穌說的一個預言:「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就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

我們知道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預言,並且已經用過幾次的時間和大家分享。同時,我們亦談論過聖殿曾經「一塊石頭不留在一塊石頭上」,但最後要「一塊石頭留在一塊石頭上」,而最重要的,就是主耶穌曾說:「當這個世代還沒有過去以前,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能夠廢去,但是我的話永遠不會廢去」。我們曾經就著這些來分析今天的中東的局勢,我想我不必再多重複前幾次已說過的事了。

二、以色列雕零及復興四部曲

現在,主耶穌所說「無花果樹發嫩長葉」的預言,事實上是關係到整個以色列復興的四部曲。以色列枯乾亡國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它雕零的四部曲——a)「聖殿」一塊石頭不留在一塊石頭上,b)「聖城」被攻陷被踐踏,c)以色列人被漂流到全世界的各地,d)大約主後一百三十五年以後就從地球上消失了。

論到以色列要復興又是四部曲:a)1948年以色列復國了,b)從1948到1991年間,以色列人陸陸續續回到故鄉,c)1967年耶路撒冷回到他們的懷抱,d)聖殿要重建起來。

三、馬太及路加兩預言的對照比較

現在讓我稍微把以上聖經解釋一下,為什麼要特別講到各樣的樹呢?同時如果我們比較這兩段聖經,馬太福音說:「……夏天近了,人子就在門口了……」。所有猶太人都知道,人子就是彌賽亞。但若對於外邦人、非猶太人來說,這句話就不懂了。馬太福音最主要是寫給猶太人的。路加福音呢?主要是寫給外邦人的。在二十七卷新約聖經裡,路加是唯一的希臘作者。他寫作的目的是對希臘的大眾、對外邦人。所以同樣的一個預言神用路加來形容描寫的時候,我們就知道對像不一樣了。在馬太福音講的「人子近了」,在這裡卻說「神的國近了」。對於外邦人、沒有猶太背景的來說,他們知道神的國近了,應該就是末日近了。

不只如此,大家如果還記得的話,在馬太福音裡面,主耶穌曾經打發十二個門徒到各地去。祂曾經十八個月在加利利海附近,是以迦百農作中心,然後祂一度打發十二個門徒出去。原因很清楚,因為以色列人一共有十二個支派,主耶穌打發十二個門徒,背後是很有意思的。祂要打發他們到以色列迷失的羊那裡去。以色列一共十二個支派,所以祂就打發十二個門徒出去。所以可見馬太福音的重點是在對猶太人。但是路加,他的目的是為著外邦人。講到主耶穌降生,他說:「……這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不單是以色列人。既然這福音是萬民的福音,整個路加福音的觀點,就是今天我們常說的國際觀。它不是單想到以色列人的需要,也想到普天下萬民的需要。

所以這裡講到將來以色列復國,講到以色列聖殿要重建等等的時候,他不單講無花果樹,因無花果樹只講到以色利國。他特別講到什麼呢?就是講到「各樣的樹」。因為世界上還有其它的國家,和整個以色列復國發生很重要的關係。不只如此,如果大家仔細讀聖經都知道,馬太福音跟路加福音還有一個不同。剛才我們說過,馬太是講到主耶穌「打發十二個門徒」,但到了路加福音就說「打發七十個門徒」,原因在什麼地方呢?路加福音從九章到十九章的重點是,主耶穌的工作多半是在約旦河外,一共有六個月。那時候工作的中心,就不是迦百農。祂工作的中心是約旦河外的伯大尼,就是今天敘利亞南部的地方。

主耶穌從那裡就打發了七十個門徒出去,這就告訴了我們主耶穌工作的重點,和祂在加利利工作的重點是不同的。加利利工作的重點是往迷失的羊那裡去,但是現在祂打發七十個門徒出去,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七十是個很重要的代表,就好像十二一樣。十二代表以色列十二個支派,那麼七十又代表什麼呢?如果大家讀聖經,我們知道創世記是講到一切事情的源頭,講到邦國的開始、講到世界國家的開始。第十章很清楚就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國家、邦國的起源是怎麼開始的。所以大家如果仔細讀創世紀第十章,就會發現那裡一共告訴我們有七十個國家。所以事實上,主耶穌這一次打發七十個門徒,不是到以色列迷失的羊那裡去。乃是要往普天下去,尤其是約旦河外的低加波利。 「低加」就是十的意思,「波利」就是城市的意思。那裡有十座城,是外邦城,是羅馬城,是希臘城。我們知道主耶穌最後的半年,是在約旦河外工作的,祂是往外邦人去的。所以聖經告訴我們:不分希利尼人、不分猶太人。猶太人是神的選民,救恩是藉著以色列出來,最後是要普及萬民的。

因此,路加福音所說的「福音」是關乎萬民的,是大好的信息。更明顯的是,在路加福音說到主耶穌打發門徒的時候,是七十個人,兩個兩個出去的,他們就要到「外邦人」中間去……。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路加福音的特點是很獨特的。因著這個緣故,雖然是同一個預言,但現在寫給外邦人,主耶穌就在那時候,除了說無花果樹以外,祂又加上各樣的樹,因為事實上,主再來不是單單關乎以色列國的。特別講到「聖殿要重建」這個預言,如果要成就的話,它一定要接受諸般的挑戰。原本我想再把巴比倫復興的事再加以描述,但我已說過不必再重複之前的話了,若果大家有興趣,請讀回之前的文章。但因為這是一段很重要的預言,所以我們下一次還要繼續,謝謝大家。



陳希曾
華人聖經學者、物理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