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是讀一段我們常常讀過的,已經重複過幾次,但是我們再讀一次;就是馬太24章32節:「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耶穌為什麼在不是無花果樹結果的季節咒詛沒有無花果的樹?

我手邊有一幅圖畫,特別是講到無花果樹的。這一幅圖畫是很珍貴的,因為這裡給我們看到的是這裡有一些無花果;而這個無花果,事實上是在「歌中之歌」第二章裡:「冬天已經過,雨水止住了,百鳥齊鳴,百花齊放,無花果樹的果子也漸漸成熟」。那個果子在原文是「青果」,不是最後的無花果。主耶穌當時就是因為到這樣的一棵無花果樹底下,發現無花果樹有葉子沒有果子;主耶穌要找的其實是這樣子的青果!

以色列的無花果有兩次收成,一次是六月份,一次是八月份。六月份的果子叫冬果,因為無花果成長是經過冬天的。到了春天的時候,樹上就慢慢開始長葉,很自然的,裡面就有這種青果。如果從三月份到六月份,經過風吹雨打,它還能夠連在枝子上的話,這就會變成美好的果子;但是假定被風吹動掉到地上,就表示這個是屬於永遠不結果子的。所以主耶穌那時候,就是大概快4月春天的時候,衪看見這樹已經樹葉長滿,但是找不到果子,就證明它永遠不可能再有果子。

這是主耶穌用行動來說了個預言告訴我們,既然聖經用無花果樹代表以色列的話,而我們的主在這棵無花果樹面前餓了;換句話說,它不能滿足神的心。主耶穌為著愛以色列人,祂就咒詛那無花果樹,叫它從根開始枯乾;根據預言,將來以色列要亡國,要漂流到全世界各地,而且聖殿一塊石頭要不留在一塊石頭上。再加上主耶穌後來又說:「從無花果樹說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以色列的方式,「聖殿要重建」的大難題

講到現在大家都很清楚,這無花果樹『發嫩長葉』,是代表以色列的複興四個部分;最不容易的一個部分,就是「聖殿要重建」:一塊石頭,要建在另外一塊石頭上。

上一次我們說到有幾個難題,其中特別說到有一個很嚴峻的考驗,就是不單以色列會復國,而且巴比倫也復國;不單無花果樹發嫩長葉,各樣的樹也要。同時呢,他們就爭執一個問題:「我們要得神的住處,作為我們自己的產業。」那個所代表的,乃是回教一個聯合的勢力,所以這個爭執是個宗教性的爭執。以色列人說這是神的山,這是神的住處。對阿拉伯世界來講,因為穆罕默德在那裡升天,所以是聖地。這個爭執可以說是相持不下的。但是事實上,問題不是這麼簡單,如果單是這樣的話,那麼政治可以解決、軍事也可以解決,甚至經濟也可以解決;但是事實上整個問題是比這個深入的。就跟基督徒所說的『神救贖的計劃』發生很密切的關係。

現在我們假定,如果今天阿拉伯世界異口同聲說:「好,這是我們第三聖地,所以我們完全讓給你們,你們在上面,就蓋你們自己的聖殿吧」。現在我們要問,以色列人,猶太人能不能重建聖殿?這裡遭遇了一個沒有辦法克服的困難,就是他們還是不能夠重建聖殿,為什麼不能呢?整個山頭都還給以色列了,現在也不必打了,大家可以來到山頭,然後重建聖殿,應該主耶穌的預言就可以應驗了!但是,我們知道還是有困難。

以色列有許多人是讀舊約聖經的,他們知道到了彌賽亞來的時候,會忽然進入祂的殿,所以可見殿一定要重建,這個是很清楚的,是沒有問題的。將來在摩利亞山上,看見的不是清真寺,而是猶太人的聖殿。從人的角度來看,好像是很難,回教國家說:「這是我們的產業」。所以問題是很困難的,但是即便我們退一萬步來說,這個問題解決了。是不是問題真的解決了?沒有!問題還沒有解決!原因就是猶太人「執著」的關係;負面一點就是和猶太人的「固執」有關係。

聖殿重建大問題一:潔淨人罪的紅母牛哪裡找?

問題在哪裡呢?問題在這裡。就是說,自從他們主後70年,這個聖殿被毀了以後,他們發現很嚴重的問題。就是說,從此以後,他們因為和這個世界接觸,常常會接觸到許多的污染,有的會碰到死屍經過墳墓,對猶太人來講,都是叫他們不潔淨;現在誰能叫他們潔淨呢?我們知道,還有聖殿;他們一個辦法,就是如果他們到聖殿去的時候,祭司就對每一個人,他們有一個規矩,可以讓他們潔淨。這個潔淨的辦法是什麼呢?很簡單,根據舊約聖經記載,特別你如果讀到民數記第19章,你就知道,原來神預備了這麼一個方法。那就是說,以色列人要獻上一條紅母牛,那個牛是母牛,而且全部都是純紅的紅母牛,這個紅母牛要宰了、殺了以後,然後要把它燒成灰;燒成灰以後那個灰要和著水,調在一起,然後他用牛膝草沾一沾,然後,就可以撒在以色列人的身上,以色列人這樣就潔淨了,就可以到聖殿裡面去。

所以我們知道,以色列人他們得的教訓,就是他們不可以隨隨便便就來到神的面前,他們一定要先潔淨才可以。所以你一定要有紅母牛,紅母牛的灰撒在你身上,他們才說他們潔淨了;否則的話,他們就算知道知道聖殿應該要蓋在哪裡,就算是清真寺被挪走了,就算是在那個地方你重建聖殿,如果那個果然是聖地的話,這些不潔淨的人,他們一踩到聖地就要被擊殺的。根據舊約,很清楚很多這樣的例子,有的時候火從地底上來等等;所以猶太人,就他們所認識聖經,他們絕對不肯這樣做的。

所以現在問題在這裡,如果要來重建聖殿,回到聖殿山上,就是誰能登那座山?乃是手潔心清的人。沒有人可以隨便上去的,如果隨便上去,所以現在他們已經發出警告,正統的猶太人他們不應該隨便到摩利亞山上去;我們這些遊客可以上去,他們不能。所以原因在哪裡?原因就是因為今天,他們需要潔淨他們才敢進去,沒有潔淨他們怎麼敢進去呢?問題在這裡,就是今天的紅母牛不見了!

早期的時候因為有紅母牛,然後把紅母牛燒成灰,用那個灰撒在以色列人身上,他們就得了潔淨;事實上,不要用很多頭的紅母牛,根據猶太人的遺傳,從摩西一直到主耶穌的時候,總共只有9頭的紅母牛。紅母牛可以死了幾百年,但是那個灰還是有用的;所以那個灰代表什麼,代表紅母牛死的功效。其實,大家如果仔細讀民數記19章,如果我們認識聖經就知道,從基督的角度和觀點來看,事實上那個『紅母牛』乃是預表我們的主的;乃是預表我們的主,在十字架上的工作,祂在兩千年已經為我們解決了我們罪的問題。所以今天,如果我們認我們自己的罪,神是信實、是公義的,祂要洗淨我們的罪。怎麼回事呢?原來我們的主就是那個紅母牛。紅母牛的灰應用在我們的身上,就表示說,雖然主耶穌兩千年,祂的寶血也許已經流乾了,但是祂十字架上工作的果效,祂死的果效一直存留到今天,所以這就是灰的特點。紅母牛可能已經不在世界上,它的灰還在;主耶穌今天已經過了兩千年了,但是祂流血的功效,祂贖罪的功效還在。

我們今天如果認我們的罪,基督徒他的罪怎麼得著潔淨?今天他怎麼來到神的面前呢?他如果認自己的罪,他靠著主耶穌的寶血,能來到神的面前。所以,這是基督徒所得著的一條路!這就是我們的好消息,這就是我們的福音。福音大好的消息,就是告訴我們說,今天我們能夠坦然無懼來到神的面前,是因著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為我們完成了。但是大家可以了解,猶太人他們不會相信的!他們當初說:「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他們就認為說,祂不是彌賽亞!所以他們絕對不肯接受所謂基督徒所傳的福音;他們當然不肯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如果接受耶穌作救主的話,潔淨的問題就沒有了。

所以今天,基督徒為什麼敢來到神面前?是不是他們是好人?不是,他們都是罪人!但是為什麼他們膽敢站在神的面前呢?他們因著靠主耶穌寶血。他們是應用了紅母牛的灰,所以他們能站在神面前,根據聖經,他們是因信稱義的。

所以現在大家明白嗎?今天就算是政治的問題解決了,在神面前,有一個問題他們不能解決,這些以色列人,他們怎麼敢來到神面前?怎麼敢重建神的殿?他們都是罪人。他們怎麼能夠得著,一個稱義的地位?所以我們知道根據聖經所告訴我們,神的救贖法,『相信主耶穌』是唯一的辦法,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但是猶太人他們信不來!所以神就讓他們走一個很迂迴的道路,他們怎麼辦?他們只有另外一個辦法,就是等紅母牛!但是紅母牛已經沒有了,所以他們現在所盼望是什麼呢?希望說紅母牛有一天能夠誕生。

這裡我們有另外一張圖,很有趣的,是告訴我們紅母牛的大概是個什麼樣子。這幅圖畫應該等到他們殺紅母牛,就表示這個紅母牛全身都是紅的,全部都是紅的,大家看得很清楚,都是紅的。不過在橄欖山,對著聖殿的那個地方,他們就把紅母牛就燒成灰了,然後紅母牛的灰,就存在聖殿裡面,以色列人如果他們要進聖殿,我們剛才說過祭司就用牛膝草,就沾了紅母牛的灰,一撒在人的身上人就得了潔淨。我們說過這個事實上是個圖畫,告訴我們說:如果來到神面前,人是因信稱義的!但是問題就是:如果今天你不相信基督徒所傳的福音,不相信神的救法,現在就很難了,現在他們只能夠怎麼辦呢?只能夠等到紅母牛誕生。

但是自從以色列亡國了以後,紅母牛已經沒有了!已經根本沒有紅母牛了!所以現在,他們唯一的盼望是什麼?就是希望等到有一天,紅母牛能夠降生。因為根據拉比的說法,如果第10頭紅母牛生下來的話,那彌賽亞應該很快就會來了。所以現在很多的猶太人就等候,如果紅母牛誕生,只要三年以後就可以獻祭;獻祭以後他們被潔淨,他們就可以重建聖殿。所以大家明白嗎?問題在這裡,就算是今天阿拉法特讓步了,就算回教徒完全讓步了,說是我們現在把山頭讓給你,他們能不能重建聖殿?不能;他們還要等,等什麼呢?等哪一天紅母牛真的誕生了,那麼,他們就有希望了。

出現了紅母牛,真的帶來希望嗎?

三年前,1997年有一個好消息,這個好消息就是說,果然,後來我們知道,這個消息傳到全世界各地,路透社什麼這些世界媒體,很快就把消息傳出去了。就是1997年的時候在以色列,北邊海發附近有個集體農場,這個集體農場裡面,有一個好消息是什麼?就是說,終於有一頭紅母牛誕生了!這個就引起全世界各地的注意,尤其這些猶太人中間讀聖經的人,拉比等等;這就是我們所說的右翼、右派的。他們很興奮,他們說:這樣我們就可以重建聖殿了!為什麼呢?因為表示彌賽亞很快就要來,如果1997年紅母牛誕生,那麼三年以後就是兩千年了,兩千年彌賽亞就應該很快來,然後聖殿就應該要重建。所以這個消息,也讓基督徒知道了,所以全世界基督徒也很興奮,尤其很多基督徒認為說,兩千年應該主耶穌要回來!原因在哪裡?因為神創造天地是六天工作,第七天安息;聖經又告訴我們說『千年如一日』,如果這樣的話,6天就相當於6千年。千年就表示什麼?就表示說:現在這個6天神已經完成,神應該安息了。兩千年來到的時候,應該就是主耶穌回來的時候!

所以基督徒看到這個消息,也很興奮,全世界就非常非常的興奮。拉比後來就想要去驗證一下,這個到底是不是全部都是紅的?就好像我們知道猶太人吃東西,我們說他是不是「 choq 」,就是說認為他們合格,就是完全合猶太的規矩的;所以到底這個是不是紅母牛?如果真的是紅母牛,是第10頭紅母牛的話,根據猶太人的信仰,就是彌賽亞很快就要回來了,所以這個消息對他們來講,實在是太興奮太興奮了。好,結果他們首席的拉比,他們拉比就到那個農場去,然後就要作驗證的工作,作驗證工作的結果,最後他們相信果然那是一條紅母牛。不過這個拉比有一點點不放心,後來這個消息也送出去了,就是這頭紅母牛,紅的是不錯;不過很可惜,它尾巴上面長一根白毛,我們知道猶太人他們一定要全部是紅母牛。所以起頭,就好像留校查看一樣,這個是有問題,不過我們再看看幾年,看看到底是不是。所以有一點美中不足就是這個,紅母牛的尾巴上有一條白的毛!

但是這個問題很嚴重。大家想想看,如果右派的人,他們知道現在紅母牛誕生,我們就可以有了紅母牛的灰,我們現在就可以重建聖殿;如果這樣的話,你知道,左派的猶太人他們就不安了!因為他們追求是和平,他們覺得夠了,我們寧可用土地來換和平,他們不在乎聖殿不聖殿,因為他們根本不相信聖經嘛!甚至於根本不相信神嘛!所以我們不要認為「猶太人就是相信神,就是一定有宗教信仰」,不是的!所以那些左派就是所謂左翼,就是那些光要和平的人,所以他們就很緊張,他們緊張到一個地步,甚至他們有人說,如果真的這樣的話,那麼表示,一定會引起很大的不安。那麼表示這些右翼分子,很可能真的、很明顯的紅母牛誕生,他們可以重建聖殿,就表示天上給他們一個命令,他們可以重建聖殿。很可能他們會做非常不理性的事,可能真的就把這個回教寺燒了,或者毀了;這是很嚴重的事情,所以他們弄得反而不安。

因著這個緣故,有的人他們就醞釀說:我們要不要把那頭紅母牛給暗殺了?所以他們的的確確,有人在那裡要組織「暗殺團」,要去暗殺那一條紅母牛!不要看那光是一條紅母牛,結果就引起世界很大很大的不安。當然後來我們知道,整個政治的壓力各方面,我們曉得實在是不容許這個紅母牛,真的是紅母牛。所以慢慢慢慢.,後來這些拉比還是找了樓梯下,還是走了階梯下了。所以他們後來告訴我們說,這個紅母牛不是的,不是那個第10頭的紅母牛,因為後來那個尾巴,還是慢慢越長越白,所以不是像他們所想的,慢慢會有改進什麼的。所以這樣我們知道說,以色列人就找到了樓梯下。

那就表示說,兩千年主還沒有回來,到現在主還沒有回來,所以我們知道說猶太人,當初曾經寄望說到了兩千年,他們就可以宰這個紅母牛,這個問題就好了,他們的的確確,就可以重建聖殿了。結果我們知道不是。

甚至於有的人,因為這個紅母牛,它的名字叫MELODY, MELODY大家知道有6個字母的,所以有的人,就在那裡玩數字遊戲,他說MELODY不是6嗎?代表6;以色列ISRAEL也是6個字母,然後TEMPLE也是6個字母, ISRAEL、 TEMPLE跟MELODY,MELODY跟TEMPLE,和聖殿重建有關係的,所以你看6個字母6個,6個字母;所以有人說這不就是666嗎?啟示錄不是講,666是敵基督的數目嗎?所以如果你玩文字遊戲的話,這個就完全看你是讚成MELODY ,還是不喜歡MELODY ;你不喜歡MELODY ,這就代表敵基督了,如果你喜歡MELODY的話,那就告訴我們說,如果MELODY真的是紅母牛的話,聖殿重建,聖經的預言就要應驗了,敵基督就會站在那個聖地,可憎的要站在聖地。所以這些地方,就看你是怎麼想的。

但是不管怎麼樣,我相信到現在是空歡喜一場。我如果記得不錯,應該是三月,三月份的事情。所以到了兩千年三月份的時候,嚴格說來,如果這是第10頭紅母牛的話,按理來講,三年以後應該就可以獻祭了;三年以後,獻祭以後,有了紅母牛的灰,然後這些以色列人,如果他們要重建聖殿的,聖殿就可以潔淨他們,然後,他們就可以完成他們的使命。

聖殿重建大問題二:分別為聖的膏油哪裡找?

但是問題又不是那麼簡單,剛才我們所說的,只是故事的一半。事實上只是故事的一半,這話怎麼說呢?就是假定現在以色列人,他們真的把聖殿重建,也真的有祭司在那裡,盡他們的功用他們在那裡盡職,都像聖經所說的,他們等候彌賽亞來。他們還有一個問題不能解決!

這個問題是什麼問題呢?就是說根據舊約聖經,他們所有聖殿的器具,造好了以後,或者祭司們,他們穿上他們的製服的時候,有一件事一定要做的,就是聖經告訴我們,要用膏油把他們分別為聖,要用膏油把他們分別為聖。比方說,銅祭壇,一定要用膏油把他們分別為聖。

分別為聖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吧!我用個比方,比方說我們中國古時候,不是皇帝他用他的杯,宮殿裡面很多的杯,但是只有一個杯是御杯,是御用的杯。意思就是說這個杯是分別出來,別人都不可以用,只有皇帝可以用;所以這個就是御用的意思,或者說是皇家專用的。同樣的,我們知道在舊約聖經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這個器具一定要分別為聖,用膏油把他塗抹一下分別為聖,就表示這個杯只有皇帝可以用,這個器皿只有神可以用。所以只有所有的器皿,通通分別為聖以後,現在聖殿就可以開始盡他的功用,就可以用祭壇可以獻祭,祭司也可以獻等等。

所以,我們要說如果他們光建聖殿,祭司也盡他們的功用的話,這個機器好像不能動的;要動的話,一定要先分別為聖才可以。怎麼分別為聖呢?你如果繼續讀舊約,特別讀到出埃及記第25章,那裡告訴我們說,做膏油有一些原料的,這些原料,要怎樣要把它調在一起,然後做聖膏油。有了這個膏油以後,就抹在器具上,就可以分別為聖了。所以這是舊約很重要,神一個很重要的要求。現在問題難在哪裡?難在現在聖膏油的原料,都已經沒有了,都不見了,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因為在主耶穌那個時候,在橄欖山上有一個果園,果園上面有一個香料園,但是有一次大火以後,整個的果園通通毀掉了。既然毀掉了,那就是告訴我們說,意思就是說,他們找不到這個材料。

所以在1992年以前,我們要找這個膏油,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不過很有意思一直到了1992年,考古學有一個很重要的發現,就在死海附近,他們找到了一個瓶裝的,大概600磅是個紅的泥土;1992年那個時候,大家以為不過是泥土,後來才發現,原來就是聖經所說的膏油,所要用的那個香料的來源。然後他們分析一下,果然就是出埃及記25章那裡所說的那些的原料。而且他們發現,這個香料可以用一年的;也就是說可以用一年來塗抹所有的聖殿裡面的器具,可以叫這些東西分別為聖。他們後來根據這個,就可以復制很多。所以1992年以後,這件事情才變得可能。

所以我們知道,如果要重建聖殿的話,你看果然要在1992年以後。這個香料現在他們做了研究,很有意思,他們在昆蘭發現這個香料,但是在12英里以外有個城,叫做耶利哥城,他們說這個香料香到一個地步,你只要在昆蘭打開,12英里以外的人,都能聞到那個香氣。所以現在我們知道,以色列人他們拿到這個資源以後,他們就果然可以在那裡,複製這些東西。所以大家知道,現在不光是稱義的問題,也是成聖的問題。你怎麼能叫這些分別為聖呢?按道理來講他們應該,接受耶穌基督作他們的聖潔,他們就能過聖潔的生活,但是他們不要!所以就走迂迴的道路,一直等到考古學家發現了這個600磅的紅土以後,這些問題才得到解決。

聖殿重建的問題關鍵是:猶太人不信耶穌寶血的救贖工價

所以你看從表面上來看,是政治、軍事的問題,事實上呢?是和基督徒所說的,福音救贖法裡面所說的,「稱義和成聖」發生很重要的關係!

好,我想我們今天就說到這裡,我們下一次在繼續,謝謝大家!



陳希曾
華人聖經學者、物理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