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穌說:“多處必有飢荒。”

世界人口增長對糧食產量等的挑戰

根據聯合國的人口糧食專家在1987年10月的統計:當時世界人口已經增加到50億人,其中超過一半的人每天都吃不飽;在亞洲和非洲等地,每天都有數以千計的人餓死。這些糧食專家指出,地球只能容納60-80億人居住,如果世界上的人口無法控制,有一天,全球大饑荒必定會來臨。 

《世界瞭望雜誌》( World Watch Magazine )在1995年報導:在過去三年裡,世界糧食“消費量”都超過“糧食產量”。並且提示,今後幾年全球糧食短缺,將會越來越嚴重。在聯合國糧食組成立50週年的座談會中,有一些代表警告說:未來和平所受的威脅,將因“糧食不足”而引起。 

1994年8月8日,世界銀行發布其研究報告,全球人口總數在35年之後將達85億,中國人口將增加到15億。並說,今後20年間,平均每12年,全球會增加10億人口。世界銀行行長路易斯T.希瑞斯頓感嘆地說:“誰來提供這些人口食物與住房?他們如何接受教育與就業?” 

2001年2月28日,聯合國的一項最新報告指出, 2000年中世界人口達61億,每年增加1. 2% ,或7千7百萬人。他們預測到2050年,世界人口將達79億至109億,中間數是93億。 

不但世界人口的不斷增加,給全球的飢荒帶來災難,而且全世界糧食的生產量,正在嚴重地受著太空被破壞的影響。

太空受污染對農作物等的危害

首先,讓我們回顧一下神如何創造了這個美麗的大自然:

起初神創造天地。 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 7神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 神稱空氣為“天”。 ...... (創世記第1章第1、 6、 7、 8節)

神稱空氣為“天”。 《聖經》英文翻譯本把神創造的空氣翻譯成: Firmanent 。這個詞在英漢辭典裡解釋為“蒼天”。在氣象學上被稱為大氣層( Atmosphere )。它經過太陽光的折射,便從光譜上反映出“蔚藍色的天空”,美麗且柔和,它常常是文人筆下的美景。可見,神的慈愛和大能,還可以從氣象物理學( Meteorolgical Physics )中彰顯出來。

從物理化學的角度分析,空氣(Air)的化學成份有兩大類:1)濃度不變的氣體,它由氮(N2)、氧( O2 )、氫( H2 )、氦( He )、氬( Ar )、氖( Ne )、氙( Xe )、氪( Kr )和一氧化氮( N2O )等所組成; 2 )濃度會隨時間和空間而變化的氣體,由水汽( H2O )、二氧化碳( CO2 )、臭氧( O3 )、二氧化硫( SO2 )、二氧化氮( NO2 )等所組成。空氣中的氮是生物蛋白質的總來源;氧是水的重要成份和生物呼吸及救命氣源;二氧化碳是全球氣溫的調節器;而臭氧層( Ozone Sphere )則是吸收太陽有毒的紫外線和宇宙射線的擋箭牌; ......造物主配出了這種精密的“處方”( Prescription ),賜下這一個完美且周詳的大氣層,使得地球上的所有生物賴以生存。可以說,如果沒有大氣層,便沒有萬物的生命可言。

根據大氣的物理結構,空氣自下而上可以分為四層: 1 )對流層( Troposphere ),氣象的變動,即空氣動力學的作用,使氣體中各種化學成份被“攪勻”而均勻地混合起來。它對維持地上的正常氣候、人類和生物的呼吸,空氣中水汽對大地的滋潤,以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吸收來自太陽的紅外線( Infrared Radiation ,稱為溫室氣體-- Greenhouse Gas )等有著重大的意義; 2)平流層( Stratosphere ),空氣水平流動,神在這一層裡創造了一個非常奇妙的臭氧層( Ozone Sphere ) ,臭氧(又名過氧),這個由三個氧原子組成的奇特分子,它能吸收來自太陽波長為230-350nm (毫微米)的紫外線。這種紫外線甚毒,會危害人體以及其它生物身上的去氧核糖核酸( DNA ),從而引起白內障、皮膚癌、人體免疫系統破壞繼而引起各種傳染病的蔓延,如霍亂、鼠疫、愛滋病、流行性和病毒性感冒等;植物枯萎;海中生物病變等。如果沒有這個臭氧層,人類和世界上的一切動植物和海洋生物等將無法生存; 3 )中氣層( Mesosphere ),空氣在此層已經很稀薄; 4 )電離層( Ionosphere ),空氣中的分子和原子在這一層里處於離子狀態,它是一個電子和離子並存的空間;其功能之大,難於測度。它可以吸收來自宇宙和太陽的有害射線;同時,它也是人類洲際無線電通訊的電波反射介面,使電訊的工作暢通無阻。造物主的慈愛和大能在此顯出何等長闊高深!其奧秘之奇,實在令人難於測度!

當神創造了完美的自然界之後,祂慷慨地把管理、治理、修理、看守大自然,以及其中萬物的這一重任委託給人類。然而,人類不但沒有履行造物主的吩咐,反而把這個美麗的生態環境給破壞了。

1992年6月3-14日,在巴西里約熱內廬( Rio de Janeiro, Brazil )召開了第一次全球高峰會議,一共有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參加,其中包括142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主持該會議的聯合國官員莫里斯·斯特朗( Maurice Strong )在開幕式上,要求與會的700名聯合國工作人員和3500名各國代表起立:“為地球默哀兩分鐘!” 

為什麼要為地球舉行默哀呢?因為聯合國“環境與開發組織”( UNCED )的調查研究《世界環境報告: 1972-1992年》( World Environment Report :1972-1992 )令人觸目驚心:“自從1972年6月5日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 Stockholm , Sweden )人類環境會議以來, 20年來地球環境進一步惡化,生態系統破壞加速。 ......現在每天平均約有100-300種生物在滅絕!” 

1990年第92期的《牛頓》雜誌( Newton Magazine )報導:“環境問題,其實就是今日人類危機的總稱。全球性的臭氧層破壞、溫室效應、酸雨增多、熱帶雨林消失、大地沙漠化和海洋污染等,都是人類過度開發和濫用化學物質所造成的惡果。 ......地球正感染一種環境惡化的症候群,不論是已開發國家的富庶背後,抑或是開發中國家的貧困背後,都在進行著各種環境的破壞,連一貫被認為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大氣層,今日也受到了污染和破壞!”台灣清華大學( 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Tai Wan )王俊秀教授、博士( Prof. Dr. Juju Chin - Shou Wang )在1992年6月10日的《中國時報》( China Times )指出:“自從1989年起,世界末日的時鐘將環境列為地球朝向死亡的指標後,環境問題已不是臟的問題,而是全球生命的存亡問題。” 

1985年,科學家已經證實南極上空的臭氧濃度銳減50%左右。其後,臭氧層破洞的範圍一年比一年大, 1992年科學家測定臭氧層破洞的面積竟然相當於美國國土那麼大,其深度相當於珠穆朗瑪山( Mount Qomolangma )那樣高。 1992年上半年,多國科學家又測定證實,北極上空已經有40%的臭氧分子被破壞。 

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上空的臭氧層產生破洞呢?科學家發現上空這些異常區有大量的氯原子( Cl )存在。美國太空總署著名大氣科學家安德魯·華生博士( Dr. Andrew B. Watson )指出:“氯是破壞臭氧分子的罪魁禍首!” 22然而,這個氯原子是從哪裡來的呢?科學家根據高空取樣分析,氯原子來源於氟利昂( Freon Gas ),其學名為Chorofluorocarbons ,簡稱: CFC 。

CFC氣體,主要來自於石化工業、煤炭工業、汽車工業,以及新興的冷凍工業所排出的廢氣。火山爆發時產生大量火山灰,深林大火時產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和林灰,戰爭時所用的各種大量炸藥,核武器的試驗,以及核電站中核廢料的洩漏等。科學家計算,每年經由這些工業等排出的CFC氣體,竟然高達70萬公頃以上,它們一經上升到同溫層裡,就在那裡穩定地停留下來,時間一久,在太陽紫外線的輻射下, CFC就分解出氯原子。 

氯原子是鹵素中第二個最輕的元素,其原子價為-1 ,原子外圍有七個電子,非常容易吸引一個電子而呈八個電子的穩定狀態,此時它的化合價為-1 。所以,它性非常活躍,它幾乎能與所有的金屬元素直接化合而成為氯化物。當它靠近臭氧層時,其臭氧分子中的一個氧原子就會與它形成氧化氯( Cl2O ),然後引起連鎖反應,在氯原子失去它的活性之前,它一共可以破壞一萬個臭氧分子。所以,它是臭氧層的害群之馬。

紫外線能使植物枯萎,勢必影響農作物的收成。 2000年11月的《海牙全球氣候變遷會議》( The Hague, Holland )指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領公約大會於1997年在日本京都通過的《京都議定書》( Kyoto Protocol, Japan ) ,它提出到2008年,最遲到2012年時,全世界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必須比1990年的排放量減少5. 2% 。但由於所有的發達國家都對《京都議定書》持觀望態度,京都大會以來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20% 。” 24對整個地球的生存來說,今天科學家們驚呼:“狼來了”。

其實,早在20世紀80年代末,世界上有人就已經驚醒地響起了同樣的呼聲。全球最大的污染製造國家美國,卻要求實施可向其它國家購買“污染額度”( Pollution Quantity )的措施。 (所謂污染額度,指的是類似美國這種工業發達程度高的高污染國家,向已經達成污染管制目標或享有較多污染排放量的國家購買污染餘額)。 25不久前參加《海牙全球氣候變遷會議》的180個國家中,到目前為止,只有29個國家簽署了1997年在日本京都通過的《京都議定書》。自從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會議以來,絕大部分承諾打“狼”的人們卻遲遲沒有付諸行動,甚至連如何行動都沒有一致的辦法。 2000年11月26日《海牙全球氣候變遷會議》終於結束了,它和以往幾次會議一樣,不能達成任何協議無果而終。 26 2001年世界最大的工業國美國自私地宣布退出《京都議定書》,因為喬治·布什總統( USA President George W. Bush, 1946- )厚顏無恥地說:“美國經濟優先,美國人民優先。” 27地球只有一個,臭氧層也只有一個。這個臭氧層每天都在加劇地被破壞著,世界糧食產量也勢必日見減少。醫學界當今報導:靠近南極的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在21世紀的第一年度裡,人群中皮膚癌發生率比任何往年都高。毫無疑問,當有一天,臭氧層失去它的功能時,地球以及其中萬物的壽命也到死期了。

溫室效應對農作物等的影響

科學家已經證實,地球早已開始“人為地暖化”( Man-made Warm ),即人類活動對天氣產生不良影響。這就是今天大家談論的所謂“溫室效應”話題。它是因為人類排放“溫室氣體”之故,即二氧化碳、甲烷、氧化氮等,與來自人類大量使用汽油、燃燒礦物燃料和飄浮在空氣中的微粒結合,足以乾擾地球的太陽能場,從而導致氣溫不斷上升之故。英國科學家表示,全球氣溫將在未來10年內迅速增加,上升速度更比科學家所預測的為快。溫室效應會使土質下降、水質惡化、生物不再多樣化、樹木衰退、沙漠更加干燥、氣候更加惡劣等。科學家指出,如果溫室效應再不改善,非洲、印度和南美洲等國家的農作物產量將因乾旱而日漸減縮,使糧食問題更為嚴重。溫室效應遍布全球,沒有一個角落逃避得過。 28 2001年2月19日,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小組”( 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簡稱: IPCC )在日內瓦( Geneva )的報告顯示,由於地球暖化效應,出現更多如颶風、颱風、洪水及旱災等“畸形”氣候,而受打擊最深地區將出現大規模人口遷移及可能致使大量人口死亡;蚊蟲活動範圍擴大,疾病風險性將升高;棲息地毀滅之後,許多物種將告滅絕等。 29一名南韓研究人員指出,日本海正面臨緩緩走向死亡的命運,是因為由於全球氣溫變暖,從而擾亂了將維持生命不可或缺的氧氣,帶入深海的複雜海水對流過程。任職於日本南部九州島應用機械學研究所( Applied Mechanical Engineering, South Kyushu, Japan )的南韓海洋物理學家伊鍾煥博士(音譯: Dr. Zhong Huan Yi )指出,海水對流正逐漸減弱,威脅到整個生態環境過程。他說,目前在水深2500公尺深海處的含氧濃度減少速度,勢必導致氧氣在350年內完全枯竭。 

洪水災害對農作物等的摧殘

在1993年中,全世界共有52個國家發生洪水災害。 31 1994年中國發生了幾乎遍及全國的特大洪水災害,所造成的農作物、生命、財產等各種損失根本無法計算。現在世界各地幾乎每天都有關於洪水災害的新聞報導。 1998年,中美洲遭受颶風“米奇”( Mitch )的襲擊,約1萬人死於洪水和泥石流,其中洪都拉斯( Honduras )和尼加拉瓜( Nicaragua )受災最為嚴重。 2000年11月21日報導了在澳洲悉尼( Sydney, Australia )、越南( Vietnam )等地有大洪水災害; 32-34不久前,英國( United Kiongdom )以及希臘( Greece )等國也有大洪水災害的報導。 2000年有莫桑比克( The Republic of Mozambique ) 、印度( India )、台灣、中國、越南、柬埔寨( Cambodia ) 、老撾( Laos )等國的大洪水災害。這些大洪水災害不但造成了國家和老百姓生命和經濟上的重大損失,而且直接造成了糧食的大量減產。今天在整個世界範圍裡到處都有洪水的災害。 2001年直到今天為止,世界多個國家每年有多次大颶風、大颱風和大洪災發生,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失。 2005年中國大陸、台灣、美國等地區多次發生大洪水、大颶風和大颱風災難,人民的生命、財產和國家經濟損失相當慘重。

2005年8月29日, “卡特里娜”( Katarina )颶風登陸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 State of Louisiana )、密西西比州( State of Mississippi )、佛羅里達州( State of Florida )和阿拉巴馬州( State of Alabama )等地區。其中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奧爾良市( City of New Orleans )整個城市被大水淹沒,幾乎成為一個汪洋大海,死亡人數近千,受傷人數不計其數。報導指出,颶風前的新奧爾良市,是一個非常繁榮昌盛的城市;颶風後5天的新奧爾良市,卻變成了一個巨大的墳墓;由於許多有毒物質和各種嚴重污染物滲透、積留該地區,該地10年之內不宜居住。據估計,颶風“卡特里娜”給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失將是歷史上最大的一次,在700億至1300億美元之間。截至10月5日,美國官方報導: 4個州死亡人數共1209人(其中路易斯安那州972人,密西西比州211人,佛羅里達州和阿拉巴馬州16人),可能還有許多人因此失踪。幾十萬人無家可歸,災後的新奧爾良市重建工作將需要25年的時間。據報導,美國動用約1.3萬現役軍人和3.8萬國民警衛隊隊員在以上3個受災最嚴重的州參與救援和維護秩序。許多救災人員看到那種極其恐怖的場面,有的在哭泣,有的在嘔吐。一位美國警官說,在他30年的警察生涯中,見過無數悲慘的場面,都不懼怕,但這是唯一一次令他膽戰心驚的最恐怖事件。新奧爾良市警察面臨沉重的壓力,其中有兩位受訓有素的警官﹝該警察局發言人保羅·阿卡多( Paul Accardo )和巡警勞倫斯·塞勒斯汀( lawrence Celestine ) ﹞ ,竟然因承受不了那種極其可怕的場面,當場自殺身亡(他們都是用自己的手槍開槍自殺);數十人交出了自己的警徽提出辭職。無論是受災者還是救災者,需要心理治療的人,數不勝數。又據報導,受災地區在災前正準備舉行全世界最大的同性戀遊行活動,也是販毒活動猖狂的大本營之一。報導同時指出,受災後也反映出美國社會的許多弊病,以及暴露出各種名目眾多的打砸、搶劫、貪婪、強姦等罪惡行為;美國局部地區某些人的這種可惡形象,令世界人民大為震驚。然而,令科學家更為震驚的是, “卡特里娜”橫掃過後,又回過頭來以毀滅性的姿態再次“光臨”同災區。這種規律之外的颶風現象,氣象科學家們為此大惑不解。對此,許多評論員及教會牧師公開說:這是人為,也是天譴。

2005年9月9日,日本由於受第14號颶風“彩蝶”( Nabi )襲擊造成的災害,以九州( Kyushu )地區為主,有21人死亡, 6人下落不明,經濟損失慘重。

2005年9月19日始,大西洋颶風“麗塔”( Rita )積聚力量往西移動,所到之處狂風呼嘯,大雨磅礴。美國德克薩斯和路易斯安那等州的幾百萬居民因此大逃亡。經濟損失相當慘重。這種天災人禍現像是史無前例的。

2005年9月26日,第18號“達維”( Damrey )颱風在中國海南省萬寧市登陸,這是海南省自1974年以來最大的颱風,“達維”給全省造成了嚴重的災害損失,直接經濟總損失達91.42億元,因災死亡16人。全省有18個市縣受災,倒塌房屋2萬多間、損壞房屋10萬多間;颱風還造成海南電網一度瓦解,導致全省範圍大面積停電,海南電網公司緊急啟動全國首例“黑啟動”( Black Start )。據廣東省防汛防旱防風總指揮部的統計, “達維”造成了廣東沿海湛江、茂名、陽江、江門、汕尾5市、 19個縣132個鄉(鎮) 75.46萬人受災,倒塌房屋1219間;農作物受災面積113.66千公頃,其中成災面積44.89千公頃,絕收面積7.38千公頃,減收糧食1.34萬噸;死亡大牲畜1.78萬頭,水產養殖損失17.64千公頃, 1.02萬噸;停產工礦企業205個,公路中斷153條次,損壞公路路基81.18公里,損壞通訊線路53.5公里;損壞堤防設施597處247.86公里,堤防決口90處0.88公里,損壞灌溉設施150處。全省直接經濟總損失達4.25億元,其中水利設施1.4億元、農林牧漁業2.46億元、工業運輸業0.26億元。在受災最嚴重的湛江市,直接經濟損失達3.33億元。在颱風期間,海南省有21萬人大逃亡,而廣東省有十幾萬人因此逃離家園。這種天災人禍現像是前所未有的。

2005年10月2日,第19號強颱風“龍王”( Longwang )登陸福建,滯留10小時。截至10月8日,福建省9個設區市、 66個縣(市、區)、 582個鄉鎮、 402.79萬人受災,緊急轉移53.7萬人,死亡42人,失踪6人,全省直接經濟損失高達74.78億元。各種車輛受淹損毀7400多輛。福州、廈門、晉江機場被迫關閉, 228個航班取消。除此之外, “龍王”颱風引發特大暴雨, 2日傍晚造成山洪暴發,武警福州指揮學校訓練基地突然受到山洪襲擊,部隊駐用的兩幢民房被沖毀,部分學員被山洪沖走。經7000多名官兵、公安民警和當地干部群眾連續全力搜救,共找到遇難者遺體86具。但香港《星島日報》 5日卻指出,當地村民表示山洪爆發時應有約230名武警學員在基地內。

2005年10月4日,陝西省渭南市遭受近24年來最大量級洪水災害,暴雨導致4.8萬間房屋倒塌, 11.9萬多間房屋損壞, 489.7萬畝農作物受災,另外,該省的交通、通訊、電力、水利等基礎設施在這次災害中損毀嚴重。受災人口累計為492.4萬,其中成災人口359.55萬。這次洪水共造成38人死亡, 34人失踪。造成直接經濟損失60億元。

2005年10月4日,颶風“斯坦”( Stan )襲擊中美洲( Central America )地區,連日來暴雨成災,截至10月12日,已造成750多人死亡﹝危地馬拉( Guatemala )、薩爾瓦多( El Salvador )、墨西哥( Mexico )、尼加拉瓜( Nicaragua )、洪都拉斯( Honduras )和哥斯達黎加( Costa Rica ) ﹞ ;另外,在危地馬拉引發土崩,導致大約1400個人慘遭活埋;許多人失踪, 3364多個住宅被洪水沖毀,近200個村落被洪水圍困,直接災民達2萬餘人。無家可歸者數以萬計以上,經濟損失慘重。

2005年9月初,哥倫比亞( Columbia )大部分地區連日來暴雨肆虐,引發泥石流。截至10月1日,全國范圍內已有至少37人死亡, 30人受傷,此外有200多棟房屋被毀, 2000多棟房屋受損,受災家庭超過2300戶,經濟損失慘重。

因為“溫室效應”的關係,現實表明,颶風、颱風和洪水災害一年比一年多且大。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以北海域發生9級強烈大地震,地震引發的強大海嘯淹沒了許多海島和房屋,許多人因為逃往高山地帶或高樓而獲救。 2005年8月29日, “卡特里娜”大颶風登陸美國時,路易斯安那等州許多人拒絕政府多次撤離命令,結果造成屍橫遍野,無數的人受傷;嚴重受傷者,甚至被建議採用安樂死( Euthanasie )。 2005年9月19日,美國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幾百萬居民因為“麗塔”颶風大逃亡。 2005年9月26日,中國海南省和廣東省幾十萬人因為“達維”颱風大逃亡。這種現像是前所未聞的。對此,主耶穌基督在兩千年前清楚宣告: 16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 17在房上的不要下來拿家裡的東西; 18在田裡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 19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 20你們應當祈求,叫你們逃走的時候,不遇見冬天或是安息日。 21因為那時必有大災難,從世界的起頭直到如今,沒有這樣的災難,後來也必沒有。 22若不減少那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 (馬太福音第24章第16-22節)毫無疑問,這處經文應驗的預兆已經出現了。

酸雨增多和熱帶雨林消失對農作物等的影響

目前,整個世界範圍裡酸雨不斷增多。酸雨的來源,是因為石化燃料,如石油、煤炭、油頁岩等在燃燒時,排出了大量的二氧化硫( SO2 )和氮氧化合物( NOx )等之故,這兩種化合物在空氣中會迅速引起一連串的化學反應,與空氣中的氧化合成硫酸( H2SO4 )和硝酸( HNO3 )。這兩種酸性物質被混合在空中雨水的微粒之中,然後降在地上,叫作酸雨( Acid Rain )。落在土壤和水中的酸雨會改變那裡的酸鹼度( PH值),並且會溶解其介質中的有害金屬,從而引起動植物中毒而死亡。 20世紀60年代,自從在北歐斯堪迪納維亞半島( Scandinavian Peninsula )發現有酸雨現像開始到現在,酸雨降量正處於不斷增加之中,其結果是:陸上動物和海中生物受害、森林植物枯萎、水土質量下降、農作物的收成等受到很大的影響。 

在南北迴歸線之間,降雨量較多和降雨量較長的地區所繁殖的森林,叫作熱帶雨林( Tropic Rain Forest )。它們主要分佈在中南美亞馬孫河流域( Amazon River Basin )、非洲剛果河流域( Congo River Basin )以及東南亞地區。總佔地面積為50億公頃,約佔全球陸地面積的16% 。神創造這個巨大面積的熱帶雨林對人類的生活和生態環境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 1 )它們可以調節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從而維持全球氣候的穩定; 2 )它們提供全球人口呼吸三分之二的新鮮空氣; 3 )它們孕育著全球50%以上的生物,是人類生活的富源之一; 4 )它們保持著廣大的水土不被流失; 5 )它們是人類大量木材和貴重藥物需求的來源地。可是,聯合國不久前報告指出:“佔全球陸地16%的熱帶雨林,目前只剩下6% ,近年來被人為地砍掉10% 。” 1991年的《牛頓》雜誌報導:“熱帶雨林正以每年1130萬公頃的速度消失著。 ......大約以每秒鐘一個足球場那麼大的面積被消失掉。”世界上這些大企業,為了賺取更多的利潤,便以廉價砍伐熱帶雨林,作為木材、建材和造紙材料等用途,以供應不斷增加的經濟需要。這種暫時的經濟利益卻造成了對人類生活和生態環境的永久性破壞。根據有關專家估計,已經被砍掉和燒毀曾佔地球陸地面積10%的熱帶雨林,若要重新補植回來恢復原來的樣子,在時間上實在需要無數年的光景。 36我們可以用二個字來說明人類為什麼繼續如此破壞神創造這個美好的自然環境--自私。

大地沙漠化和全球氣溫及水位上升對農作物等的影響

土地擁有的生物生產力減退乃至破壞,最後就變成沙漠狀態。在這過程中,土地中的水分和營養漸漸失去,新植物無法生存,舊的植物又相繼枯萎死去,最後成為一毛不存的荒地,叫作沙漠( Desert )。根據聯合國的研究報告:在全球的陸地面積上,沙漠佔地高達34億7千500萬公頃,目前正在以每年600萬公頃的速度擴展著。 37除此以外,地球上目前有三分之一的陸地呈現乾燥或半乾燥狀態,正在受著沙漠化的嚴重影響。

全球氣溫早已開始不斷變暖,即氣溫上升。英國科學家表示,全球氣溫在未來10年內會迅速增加,上升速度更比科學家所預測的為快。天氣預測及調查中心透露一項令人震驚的發現:到2050年,全世界的土壤和樹木便會出現衰退跡象,土地更會變成溫室氣體的放射體。科學家早期預測,到2100年,氣溫將上升攝氏4度(華氏35. 6度),但是,他們又說,到時全球氣溫會比預計的氣溫高2度。另有科學家指出,百年內地球將升溫攝氏6度。 38,39這一切將使沙漠更加干燥,氣候更加惡劣。聯合國2001年2月初報告,由於溫室效應所造成的損失,每年達3000億美元。 40聯合國又預測,澳洲維省將會長期乾旱,未來50年,澳洲著名的大堡礁也可能因海水溫度上升而被殺死。 2004年9月8日報導,聯邦澳大利亞科學院( 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zation ,簡稱: CSIRO )和氣象局( Bureau of Meteorology, Australia )預測,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省( New South Wales )沿海平均氣溫到2030年將上升2度,到2070年將上升6.5度;預測並指出,降雨形態將更反复無常,更難於預告,冰雹會更經常出現。這意味著更大更多的自然災害將不斷出現。 41有關專家說,中國的生態環境每況愈下,水土流失相當嚴重。

由於溫室效應的緣故,北極圈的冰層和冰川正在不斷溶化。更有科學家指出,到2080年,北極圈的冰層會全數溶化。 44現在已有專家發現,珠穆郎瑪峰峰頂的雪面高度, 30多年來一直呈現系統性下降趨勢,並認為這與全球氣候變暖有關。 45 2002年4月16日報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警告:喜馬拉雅山上的冰川因全球氣候變暖而加速融化,在未來5-10年時間裡,近50個高山湖泊水位正迅速上升,可能決堤氾濫成災,將造成數百萬美元經濟損失,數万人的生命受到威脅, 20億人的生活面臨著影響。在1985年,尼泊爾( Nepal )一個高山湖( High Mountain Lake )氾濫,大量湖水從高山沖下,損毀了14道橋樑和發電廠,令發電廠損失150萬美元。冰川融化問題亦不限於尼泊爾和不丹( Bhutan ),其它國家也有同樣的情況發生,如美國科羅拉多大學( University of Colorado, USA )的專家最近發現:阿拉斯加( Alaska, USA )西岸和加拿大北部的冰川也正在加速融解。 46冰層、冰川和高山上的雪不斷溶化,海平面的水位就會相應升高,低緯度和赤道地帶的許多島嶼將會被淹沒,而廣闊的海岸線之瀕海地帶也將會被埋沒在海水之下,從而使陸地面積減少。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 The National Snow & Ice Data Center ,簡稱: NSIDC )的科學家在2002年3月19日指出:南極洲東海岸附近一塊面積為3250平方公里的拉森B陸緣冰架( The Larsen B Ice Shelf ) ,已經完全瓦解,分裂成數千個冰山。這是30年來發生的此類事件中規模最大的一次。 47這預示著南極洲的冰河流量將增加,全球海平面將上升。 2000年12月,英國《獨立報》 ( Independent, UK )報導,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 The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政府前天向國內約克公爵群島( Duke of York Islands )的1000名居民宣布,由於全球暖化令水位上升,他們將要遷徒至附近地勢較高的島嶼,令他們成為全球首批因全球暖化問題而被迫遷離家園的居民。報導又說,該群島目前正以每年11. 8英吋的速度被淹沒。部分村民已經喪失家園。預料多至4萬名約克公爵群島的居民因此將要遷離。 災禍!約克公爵群島居民的疏散行動不過只是揭開人間悲劇的一個序幕而已啊!

颶風和颱風增多、增強和降雨量不均對農作物等的影響

由於人類不斷地破壞整個自然環境,使之惡性循環下去。現在,傳統氣象學的天氣預報,在面對這樣一個越變越怪異的大自然面前,也越來越束手無策了。

2000年11月15日對加拿大北極區的當地人來說,從來沒有“雷電”( Thunder )這一回事,然而氣候的轉變將為他們的字典裡添上這兩個新字。從前冰天雪地不可能聽到的閃電打雷聲,居然也光顧北極圈了。科學家指出,北極上空的雷暴正是氣候轉變的新證據。 49

現在,世界各地颶風、颱風越來越多、且強。不但如此,現在的颶風、颱風常常好像跟人玩捉迷藏一樣,令現代高科技氣象儀器和科學家們難於琢磨、暇於應付,事前不能給予準確預報。現在的颶風、颱風常常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襲擊著大地,使國家和人們的財產、生命受到嚴重的損失和威脅。大颶風、大颱風一來,農作物和植物等所受到的影響常常是巨大的。 

2002年9月26日,墨西哥( Mexico )遭遇“伊西多爾”( Isidore )颶風襲擊,造成8人死亡, 150人失踪。當地居民的財產以及農牧業、家禽飼養業和海洋捕撈業遭受嚴重損失。

2002年10月3日, “莉莉”( Lili )颶風逼近美國海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克薩斯州的近50萬居民10月2日被迫緊急撤離,有些人已經是一周內第二次接到撤離命令,颶風襲擊後造成經濟損失相當慘重。

2002年10月25日,墨西哥遭遇“肯納”( Kenna )颶風襲擊,颶風以每小時210公里的速度掃過墨西哥西部地區,大約2萬名旅遊者和當地居民在颶風襲來之前撤離了這一地區。巴亞爾塔港一片狼籍,經濟損失慘重。

2003年5月13日,馬達加斯加( Madagascar )遭遇“馬努”( Manu )颶風襲擊,造成23人死亡, 4人失踪, 2萬餘人成為災民,經濟損失慘重。

2003年9月7日,英國百慕大( Bermuda, UK )遭到50年未遇的大颶風襲擊, 4人失踪, 2.6萬個家庭停電,經濟損失慘重。

2003年9月19日, “伊莎貝爾”( Isabel )颶風襲擊美國,造成約五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2003年夏季,許多歐洲國家遭受熱浪襲擊。在英國、法國、意大利、荷蘭( Holland )、比利時( Belgium )、葡萄牙( Portuguese )和西班牙( Spain )等國家,共約3萬人直接或間接因高溫而死亡。在印度、孟加拉( Bangladesh )和巴基斯坦( Pakistan ),一場熱浪奪走了1500人的生命。在澳大利亞,由於旱災和高溫引發山林大火,燒毀了300萬公頃的林木。

2003年,斯里蘭卡( Sri Lanka )遭遇颶風襲擊, 250人死亡,經濟損失相當嚴重。

2003年,世界氣象組織( 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簡稱: WMO )報導,在1944年至1996年間,平均每年只有9.8個風暴形成。而2003年,僅大西洋( Atlantic Ocean )就有16個風暴形成,數目遠超1944-1996年的平均數。報導同時指出,自從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每年的熱帶氣團數目一直在顯著增加著。

2004年3月29日,颶風“卡特里娜” ( Katarina )襲擊巴西( Brazil ),至少造成2人死亡, 35人受傷,並有數万座民居被毀,經濟損失慘重。

2004年5月7日,印度南部遭遇颶風襲擊,至少造成50人失踪,另有約2000人無家可歸,經濟損失慘重。

2004年7月17日,俄羅斯貝加爾湖( Lake Baikal, Russia )遭遇颶風襲擊, 6人死亡,並造成巨大財產損失。

2004年8月14日,颶風“查理”( Charl )登陸美國,估計經濟損失達150億美元。

2004年9月6日,颶風“法蘭西斯”( Francis )襲擊美國, 9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達20-100億美元。

2004年9月18日,颶風“伊万”( Ivan )肆虐美國, 45人死亡,直接經濟損失達30-100億美元。

2004年10月6日,颶風“珍妮”( Jeanne )襲擊海地( Haiti ),造成3000多人死亡,經濟損失慘重。

2004年,西太平洋( West Pacific )醞釀了至少23個颶風,其中有10個颶風襲擊日本,多處災情非常嚴重,超過170人死亡,經濟損失相當嚴重。

2004年,多次颶風、颱風和洪水嚴重襲擊東南亞地區,約有3000萬人受影響,其中孟加拉國的災情最為嚴重。許多人無家可歸,大約30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超過1300人死亡,經濟損失非常嚴重。

2005年1月18日,瑞典( Sweden )遭遇罕見颶風, 11人死亡,森林遭毀面積至少達7500萬立方米,直接經濟損失達數十億瑞典克朗。

2005年9月5日,中國今年受第13號太風“泰利” ( Terry )影響,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等5省部分地區先後發生嚴重暴雨、洪澇、滑坡和泥石流災害。截至9月5日統計,此次災害過程因災死亡95人,失踪30人,直接經濟損失121.9億元人民幣。其中安徽受災較為嚴重,死亡59人,失踪12人,直接經濟損失27.5億元。

2005年10月24日,颶風“威爾瑪”( Wilma )以每小時200公里的風速登陸美國佛羅里達州,幾十萬人因此大逃亡,造成至少6人死亡, 600多萬人失去電力供應。它給佛州造成了20億至90億美元的財產損失。這是自1950年以來令該地區遭受破壞最嚴重的風暴。

日內瓦國際紅十字紅新月聯合會(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 Geneva )於2005年10月5日發布世界災害報告說,2004年全球因自然災害喪生的人數高達到25萬,是2003年的3倍多,2002年的11倍,也是1994-2003年平均數的3倍。 2004年全球受災總人數是1.46億。各種自然災害中最嚴重的是洪水,孟加拉國、印度和中國共有1.1億人因洪水受災。 2004年共發生自然災害719起,是近10年來第三個自然災害最多的年份,經濟損失大約在1000億美元至1450億美元之間。

現實表明,整個大自然的氣候環境正在急劇地變化著,令人難於應對,本來該下雨的地區不下雨,成為旱災;不該多下雨的地區卻成為暴雨洪災。本來春、夏、秋、冬四季分明,但是,現在已經開始亂套了。這個可怕的世代啊,我們留給子孫後代的將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生態環境呢? !

發展中國家土地的大量濫用和開發對糧食產量等的影響

現在發展中國家為了發展經濟,他們正在大量毀田開路修建樓房,這造成了大量耕地面積的減少,從而影響農產量。有人說:一塊100平方米的土地,用來種糧食,養活不了幾個人,用來種蔬菜水果,收入比種糧食高得多,但把它用於智力生產,創造的價值又是種蔬菜水果無法企及的。 53對提高經濟效益來說,這種理論確實沒錯,但是,糧食在哪裡呢?

聯合國2001年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由於天災(風災、水災、寒災、旱災、地震等)和人災(主指戰爭等)的雙重打擊,全世界有8億人口營養不良。聯合國負責行政管理事務副秘書長凱瑟琳·貝爾蒂尼女士( Ms. Catherine Bertini )說:“營養不良的情況是一代傳一代,永無休止。” 54

國際紅十字紅新月聯合會於2005年10月6日警告:非洲南部將遭遇嚴重飢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