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当地时间2003年10月27日消息,美国考古学家对伯赛大城遗址进行了三年多的挖掘与研究,证明了《圣经》里所描写的伯赛大是有真实的历史依据的,这将改变人们对圣经和以色列历史的传统看法。

圣经中经常提到的一个城市是伯赛大,有三个圣徒出生在那里,耶稣在那里行过神迹,他使瞎子复明,用五个饼和两条鱼让五千人吃饱,并且从加利利海上走过去。这无疑增加
了人们对它的兴趣。

考古学家的研究表明,与其他圣经时代的城市不同,伯赛大被保存得相当完好。大量建筑物的发现表明这里自公元前10世纪起就存在着秩序良好而且相当稳定的社会组织。

一条由玄武岩铺设的宽四米的道路,通向伯赛大的城门,从那里可以俯瞰东北的加利利海。最近的挖掘使50米长的路暴露出来。 Rami Arav博士说,雷达测试显示甬路并不是到城门为止,而是继续向前延伸。

内布拉斯加州大学考古学家Rami Arav博士视察了伯赛大的所在地,认为甬路建造于公元前10世纪,它是Geshur王国(伯赛大是它的首都)稳定和繁荣的象征。甬路通向的城门是王国的心脏。人们在那里进行商业活动,举行法律讨论,传播全国各地发生重大事件的新闻。沿门两侧放置的长椅子上坐的是这个城市的长老,他们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根据城门周围发现的祭坛遗迹判断,宗教仪式也是在这里举行的。

这个城门是一个不朽的建筑,它是在大马士革和埃及之间发现的同种建筑中最大的。它约占地半德南(一种土地计量单位),城墙是用巨大的玄武岩石块辅以白灰砌成的,今天它们中的一部分仍然保持完好,但是约升高了3米。城门的内部有四个大的阁间,是用来贮存祭物和小麦的。

Rami Arav博士说,伯赛大是在以色列发现的公元前10世纪的最大的城市,它的总占地面积超过80德南,要大过同时期的城市耶路撒冷。

城市被两道护卫墙包围着,外面的较为窄小,里面的则厚重结实,他们也是用巨大的玄武石砌成的,现在已经上升了6到8米。

对城市的规模、建造方法、通向城门的甬路以及城市对居民宗教和世俗事务的管理等的深入了解令Rami Arav博士非常高兴,他说,在伯赛大三年多挖掘的历史重要性早已超过了当初对它的发现。

根据圣经的描写,伯赛大建于大卫王和所罗门王时代(即联合王国时代,the period of the United Kingdom),但是那个时代的大卫王的耶路撒冷、其他的首都城市如撒马利亚,几乎没留下任何痕迹。 Rami Arav博士说,作为首都城市,伯赛大保持完好,它是圣经时代首都城市的典范,根据它的建造方法我们可以推断耶路撒冷、撒马利亚和其他类似城市是什么样的。

建造像伯赛大这样大的城市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它需要工程学、建筑学知识以及建城技术。 Rami Arav博士说,伯赛大建造得如此成功表明那个时代这个地区的王国已经有能力完成如此大的工程项目。

因此,伯赛大的存在让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相信圣经所描述的联合王国(the United Kingdom)是有现实依据的。这些发现惊醒了那些认为在神话故事和历史真实之间存在差距的学者,他们原来认为公元前10世纪的以色列是一个部落社会而不是有组织的稳定的社会。

伯赛大的优秀建筑、城墙和塔楼(保卫城市的军事工事)终于没能地挡住亚述王Tiglath-Pileser III军对的进攻,他们占领了这座城市于公元前732年,并且毁了塔基。但城市没有完全被毁坏,它被分散占据,曾经作过提尔人的居所,后来被希律王的儿子占领,并重建了这座城市并且在里面修建了罗马神庙。但是伯赛大从未恢复到它在公元前10世纪的规模。残城只有一个渔村那样大小。

但这并不妨碍伯赛大赢得尊敬,这座残城在《圣经》里经常被提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