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8日,一位建築工人在耶路撒冷Talpiot修建一所公寓住宅時挖出了一所墳墓。在墳墓中發現的10個骨頭盒中的5個盒子上所記下的名字被認為與《新約》中的關鍵人物有關,他們是耶穌、馬利亞、馬太、約瑟和米利暗(被認為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另有用亞蘭語寫的第六個碑銘,翻譯過來就是「耶穌之子猶大」。
  
影片由著名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執導,他還曾導演過著名電影《泰坦尼克號》和《未來戰士》。這部紀錄片引起了眾多考古學家和神職人員的爭議。

美國的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於2007年3月4日正式播映《失落的耶穌墳墓》,作詳細報導並指證為實情。這成為繼《達文西密碼》後,對基督教信仰的另一個強烈衝擊。

超理這樣重大的發現,以色列政府應會審慎處理.但有趣的是因為這些名字個別來說都是非常普遍,而且以色列政府每年也找到一千以上的骨灰岡,於是它們就一直放在貨倉裡.直到廿五年後,曾得艾美奬的記者以及他的同事嘗試以非常科學的方法去印證這些骨灰岡的真實.最後,還親身進去了那個被封閉了的墓....

導演聲稱,通過對石棺上的文字以及對裡面遺骸的DNA測試後,最終證實這就是耶穌以及他的信徒瑪麗.瑪德琳娜和耶穌兒子的最後安息地。

如果這項發現被證實,它將對基督教的關鍵性教義構成威脅,最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原來的基督教教義,耶穌並沒有結婚也沒有兒子,而且在絞死三天后就復活了。

多年來,數以千計的棺木在耶路撒冷被發現。紀錄片中所描述的10個棺木中的六個石棺上都刻有《聖經》中知名人物的名字。上面的碑文是用亞拉姆語寫的,分別為“耶穌約瑟之子”,“瑪利亞”(可能是耶穌的母親),“馬利安尼”(可能是耶穌信徒瑪麗.瑪德琳娜的真正名字),以及?

由於影片爭議太大,網上出現一些由專業基督人士寫的反駁文章。

若果人不接受耶穌是神,而又肯花時間了解聖經有關耶穌復活的經文及當時安葬的背景的話,很有機會基於相信耶穌果真復活而接受基督信仰。寫《歷史的大審判》的莫理遜教授,就是個最好的例子。

若果你早已接受耶穌曾被釘十字架而又相信曾復活的話,就等於接受是神,那麼任何與聖經記載與耶穌復活不相同的假設和虛構的所謂新發現,不必多理。若果你接受耶穌曾被釘十字架卻不相信曾復活,就等於你只接受是一個普通的人,並且更可能是一個妖言惑眾的騙子的話,那麼耶穌和他的家族又怎可以安葬在這樣的一個骨棺墓塚之中呢?

或問∶「你所說的到底是甚麼事情?」

曾執導電影《鐵達尼號》的金像獎得獎名導演占士金馬倫(JamesCameron)最近推出一部紀錄片《失落了的耶穌墓穴》(TheLostTombofJesus),聲稱發現了埋葬耶穌骸骨的「耶穌墓」,並指證為實情。這部紀錄片片長90分鐘,已於2007年3月4日起在美國的探索頻道(Discoverychannel)、VisionTV等電視台播放,同期由SimchaJacobovici及CharlesPellegrino合著的《耶穌的家族墓塚》(JesusFamilyTomb) ,出版不久已升上亞瑪遜網上書店的五本最佳暢銷書之列。

或問∶「我們當如何回應這樣的一個理論?」

理論的剖釋

『失落了的耶穌墓穴』是以金像獎得獎名導演、艾美獎得獎製片人,眾多的學者的支持和讚成的龐大陣容,以驚世大發現的宣傳方式,透過考證骨棺上的名字、利用數學的統計、科學DNA驗證的方法,並解釋失踪的骨棺就是雅各布的骨棺而確立的理論,以證明泰普特(Talpiot)古墓就是耶穌家族墓塚,藉此以證明耶穌的確是歷史人物,並提供世人一些聖經以外不為人所知的資料。

為甚麼我們不會接受這項新發現的理論呢?當然是基於在我們信仰中有不能搖動的根基,並且,任何一種考證的方法,都必須合乎種種的證據,才能成立。這次的理論佈滿的疑點實在太多,叫人難以接受。

龐大的陣容

金像獎得獎名導演占士金馬倫,在接受傳媒的訪問時,透露這是他近年的投資和收入的進路,他是個非基督徒導演,是以影片娛樂觀眾而得到收益的,他就是要將一切的材料整合,搬上影片中的人。至於艾美獎得獎製片人SimchaJacobovici,在過去製作《失落了的以色列支派》的確叫人佩服,但當製作《出埃及記解碼》(ExodusDecoded)已經帶來不少的質疑,今次的《失落了的耶穌墓穴》實在是令人大失所望。若我們仔細留意影片中的所謂學者的支持,就會發現許多學者查實是在接受訪問時,被導演用巧妙手法,使觀眾誤以為學者們都是支持此新的理論。例如∶當Dr.FrankMooreCross(ProfessorEmeritus,HarvardUniversity)被訪問時,他只是看一張骨棺照片,請他?定上面刻的是甚麼名字,於是他就說∶「約瑟的兒子耶穌」。在導演的手法下,使觀眾很易認為Dr.FrankMooreCross也贊成「約瑟的兒子耶穌」的骨棺就是耶穌基督的骨棺。許多學者在影片以外其它發表中表示此理論實為虛構及假造。例如∶當ProfAmosKloner(BarIlanUniversity)被問∶「若有一骨棺是屬於抹大拉馬利亞的話,你的回應是甚麼?」他的回應是∶「我會非常有興趣。」ProfAmosKlone其實就是1980年發掘泰普特古墓之考古學家,他在其它事後的訪問,都不贊成今次「失落了的耶穌墓穴」就是耶穌基督家族墓塚之理論。有某些學者在影片中及影片以外的發表前後不一。例如∶被訪問的JamesTabor和他在2006年出版的《TheJesusDynasty》就是個最好例子。他在《TheJesusDynasty》中指出「Panthera是耶穌的父親,耶穌被葬在加利利。」,但卻在《失落了的耶穌墓穴》被訪問時,再不持同樣的看法。

驚世的發現

查實此骨棺古墓早於1980年3月出土,BBC電視台於1996年製作記錄片報導,JamesTabor在他2006年出版的《TheJesusDynasty》已有詳述泰普特古墓。 JamesCameron及SimchaJacobovici於2007年,只是將舊料翻新,並宣傳為驚世大發現而矣。

名字的考證

從出土的泰普特古墓中,共找到十個骨棺,其中有一副骨棺上用希伯來文,大部份用亞蘭文刻上約瑟、耶穌、馬利亞、耶穌的兒子猶大、馬太,馀下的一個是用希臘文刻上「抹大拉馬利亞」……的碑銘,於是SimchaJacobovici就斷言這就是「失落了的耶穌家族墓塚」,並且進一步說明耶穌與抹大拉馬利亞結婚,並生一子名叫猶大。

Jacobovici並未解釋為何會同一墓塚,但內中骨棺上的碑銘竟然用了希伯來文、亞蘭文、希臘文寫成,其實這證明了這是一個多代共葬的墓塚而矣。 Jacobovici指出「約瑟的兒子耶穌」就是最有力的證據,其實,以色列學者TalIlan於2002年發表他蒐集了所有在骨棺上、石刻上及文獻上的猶太人名字。而英國古名字學權威RichardBaukcham綜合其說及自己的研究,列出當時單是名叫「耶穌」的人,就有九十九個,叫「約瑟」的有二百一十八個。單是「約瑟的兒子耶穌」的骨棺,過往已有三、四個。 Jacobovici所忽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耶穌從不被跟隨者稱為約瑟的兒子SonofJoseph。

再者Jacobovici所認為用希臘文刻上的,就是「抹大拉馬利亞」更不合理!因為抹大拉位於加利利海西岸,是個猶太漁村,不是個希臘城邑。抹大拉馬利亞的骨棺上又怎會用希臘文刻上她的名字。再加上抹大拉馬利亞(MaryMagdalene)在第一至二世紀時,馬利亞是稱為Maria,而不是骨棺上刻有的馬利安米(Mariamene)。另一個指出是馬利亞的碑銘文Mara是馬大Martha的縮寫,而非馬利亞Mary的縮寫。因此兩個指出是馬利亞的骨棺,都不可能與抹大拉馬利亞拉上任何關係。

此外,另一個刻有「耶穌的兒子猶大」,我們沒有證據顯示耶穌有兒子,亦沒有證據證明耶穌曾經結婚。另一個刻有「馬太」(Matthew)的,與耶穌家人的名單並不配合,Jacobovici並未有合理的交待。

數學的統計

Jacobovici的理論,就是將這名字合在一起的或然率而推斷否定這不是耶穌家族的墓塚之機會是非常低,因此就斷言這就是「失落了的耶穌家族墓塚」。

在一個猶太家庭中,具有「約瑟、耶穌、馬利亞、猶大」等名字,其實並不稀有。學考Dr.DarrellBock,從許多出土文物、遠古文獻、骨棺等來源,得出2625個猶太男性名字,最多使用的十個名字結果如下∶

因此,在泰普特古墓的骨棺上之男性名字,包括「約瑟、耶穌、猶大、馬太」,全部榜上有名,甚至可以視為最普遍的一個猶太家族的組合,因此Jacobovici的理論自然不能成立。

DNA的驗證

Jacobovici將名為「約瑟的兒子耶穌」及認為是「抹大拉馬利亞」骨棺內的馀片,用DNA方法驗證,發現二者全無血緣關係,因此就斷言「耶穌」與「抹大拉馬利亞」實為夫婦。這所謂DNA測試,被學者AlbertMohler稱為「最可笑的一面」。因需要有意義的DNA樣本才可信,作家MichaelCoren在NationalPost中指出,兩個無血緣關係的DNA,怎能斷言兩人就是夫妻關係。就是繼父、兒媳、養女都有可能有同葬的機會吧!加上Jacobovici並未有將其它骨棺內的馀片,作全面的DNA分析,就作出這樣的一個結論,未免太過武斷。

失踪的骨棺

由於泰普特古墓於1980年出土時共有十個骨棺的記錄,而Jacobovici只能在伯示麥古物收藏署找到九個骨棺,於是他就將泰普特古墓出土的骨棺上之紅土與幾年前公開的「耶穌弟弟雅各布骨棺」上之紅土比較後,就斷言那失?的第十個骨棺就是「耶穌弟弟雅各布骨棺」。 Jacobovici是有意借助有許多學者贊成「耶穌弟弟雅各布骨棺」的確是耶穌基督在世時之「弟弟雅各布」的骨棺之便,以更有力地支持泰普特古墓就是耶穌家族墓塚的理論。其實這种红土,在耶路撒冷隨處可見,不能支持Jacobovici的理論。

誰知道1980年發掘泰普特古墓之考古學家AmosKloner事後抨擊「失落了的耶穌墓穴」之理論說∶「第十個骨棺並不是『耶穌弟弟雅各布骨棺』,這個骨棺並未有失踪,只因沒有刻碑鉻,這種情況,古物收藏署就會放在洛克非勒博物館(RockefellerMuseum)的後院。」

賣出雅各布骨棺的古董商人OdedGolan亦說∶「我清楚確定『耶穌弟弟雅各布骨棺』是於聖殿山附近出土,而非連聖殿山也望不到的泰普特。」

其它的疑點

(一)墓塚門外的標誌說明了這是一個特殊、明顯的古墓,而不是Jacobovici所解釋泰普特古墓是一個隱藏的古墓,因此近乎二十個世紀無人知曉。

(二)這墓塚是屬於一個中上階層的家族,但不可能屬於一個羅馬時代死囚的家庭。

(三)約瑟及其家人葬在拿撒勒或伯利恆,較葬在耶路撒冷合理得多。

(四)雅各布的骨棺有教會歷史之父優西比烏支持,泰普特古墓是耶穌家庭墓塚卻沒有歷史或傳統的根據。

(五)君士坦丁大帝之母親海倫拿到以色列訪尋伯利恆的馬槽,及耶穌的墳塚。在皇權、軍兵的協助、和平的動機之下,加上相距耶穌釘十架只三百年而非二千載,若泰普特古墓就是耶穌墓穴,她怎會找不到呢?

結論

基於以上的分折,我個人認為∶「泰普特古墓之中,任何一個骨棺之內,沒有任何一根骨頭或馀片,與我所相信的主耶穌拉上任何關係。泰普特古墓的發現而提出的理論,並未有提供在聖經以外不為人知的資料,所提供的實屬虛假和謊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