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的宗教禮儀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就是在回曆九月份為期三十天的齋戒月了(今年的齋戒月是在公曆十一月五日開始)。所有穆斯林在日出之後,不吃飯,不喝水,有的甚至連口水也不容許吞進肚子裡去,直到日落。當然,日落後則可自由吃喝。

這宗教規矩在伊斯蘭世界中頗為重要,有些地區的伊斯蘭政府嚴厲執行,如馬來西亞的穆斯林在齋戒月內,如沒有醫生證明文件表示因病患而不能禁食者,一被發現破戒進食,可能會被捕和被罰。

讀者別以為在伊斯蘭國家的餐館,在齋戒月內必關門大吉。其實,那些較大的餐館,在齋戒月內的生意額,卻是全年最好的。因為,自日落以後,他們便大吃五餐,直到天亮。所以,有人表示他們不能稱之為禁食,只是日夜生活方式倒轉罷了。

有人以為這樣的禁食方式對身體不大好,又有人以為一年中有一些日子清清腸胃總有好處。其實,穆斯林禁食的原意是作贖罪,克制私慾,經歷飢餓而生髮對貧窮者賙濟的善心。但是,後來加上了記念古蘭經賜下的意義,因而轉變為歡慶、學習古蘭經和討論宗教事情。

從阿拉伯歷史的記錄中,該地區是沒有禁食觀念的,而猶太人和基督徒則有禁食的禮儀。穆氏在麥加時期所得的啟示中,也鮮有談及禁食的事。穆氏從麥加遷到麥地那的時候,他宣布以正月初十日為齋戒日(只是一天)。有學者以為穆氏是受猶太教或基督教的影響而設立這禮儀的,以表示他逃難的苦況。自遷到麥地那後的第二年,穆氏即宣布以九月份,一整個月為齋戒月。

這齋戒月在麥地那的設立,在穆氏的宗教和政治地位上有多方面的函意,顯然因為猶太人不肯接納穆氏為先知,所以他定意要與猶太教決裂。所以,他強調在回曆九月(林馬丹月--Ramadan)開始受到天上的啟示而得到古蘭經,一方面是強調古蘭經的神聖地位不亞於聖經,也表示著他個人的神聖地位不低於猶太教的任何先知。

另一方面,林馬丹月在阿拉伯人的傳統中,可能是一個神聖的月份。所以,穆氏強化這月份,使他所建立的宗教更阿拉伯化,更容易被當地人接納。而伯德爾戰役又是在這個月發生而獲勝的,在在顯示這日子的神聖地位。 (注:該戰役是穆氏遷往麥地那後第一次與麥加人的戰事,這戰事的勝利大大提高了穆斯林的士氣,也大大提高了穆氏的領導地位。)

羅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