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十五日,伊斯坦堡市的兩座猶太會堂差不多在同一時間內遭到恐怖份子襲擊,引致二十多人喪生,近三百人受傷的慘劇。

據報襲擊兩座猶太會堂的手法相同:在猶太會堂門外先停泊一、兩輛載有大量炸藥的私家車,然後以遙控器進行引爆。雖然死傷者中猶太人與當地的穆斯林人數參半,但由於進行的地點是猶太人會堂門外,爆炸發生的時間是猶太人安息日的聚會時間,自然使人感到這是針對以色列人而作。

為免引起宗教與政治的誤會和糾紛,土耳其政府和以色列政府都表示,這是恐怖份子的所為,與宗教無關。他們的所為,目的是破壞社會。雙方政府都表示互相支持,合力打擊恐怖份子的組織和破壞活動。

其實,這個月是伊斯蘭的禁食月,穆斯林強調這個月是古蘭經賜下的日子,是特別神聖的。穆斯林應該比別的日子更和平、更聖潔,且禁戒不必要的殺生。因此,在此時發生流血事件實屬不尋常。

嚴格來說,伊斯蘭Islam原意為「和平」。穆斯林為順服安拉的人,理應是更強調和平,給人的觀感理應更平安。何以剛剛相反,伊斯蘭世界給人有一種暴戾的感覺?又為何以伊斯蘭團體名義發動的恐怖活動和襲擊事件特別的多呢?

伊斯蘭教是主張政教合一宗教,以神治政權為最高標準,最蒙安拉賜福。而他們又強調兩世吉慶,就是說得安拉賜福的,今世和來世都可滿享福樂。可惜,今天的伊斯蘭國家,大部份都為國內政治混亂和經濟疲弱的矛盾而掙扎著。很多人都緬懷過去伊斯蘭時代的強盛,以為今天的衰弱是因沒有履行安拉的教法,因而沒有得到安拉的賜福。

有些較極端的派別,把宗教信念和政治思想混在一起,強調要建立一個神權統治的地方國度,強行伊斯蘭法,才能得安拉的賜福。但由於這理念與現實生活或與主流思想有別,他們人數較稀少,或不被大眾所支持,屬弱勢團體。所以,他們便以流血手段來達到目的。也由於有些人誤以為在這神聖的禁食月內殉道,就可以直進天堂,所以在這理應和平的日子,恐怖活動卻不斷地增多。

行文至此,好友剛來電告訴我,伊斯坦堡分別有英國領事館和屬香港匯豐機構名下的行政大樓遭受恐怖份子襲擊,釀成廿七人死亡,約四百多人受傷!事件震驚全球,為人所髮指。受襲對象雖為英國使館和英屬公司,但受傷者大部份仍是穆斯林,所以很多穆斯林為表明與這些恐怖份子有別而宣布,如果這些發動流血事件的是穆斯林,他自己就不是穆斯林了。

我們甚願土耳其政府能有效地打擊恐布活動,把發動流血襲擊的人早日緝拿歸案;也甚願這些恐怖份子能明白與人分享愛與和平,才會得真神的賜福,這也是維持人類安定、繁榮與進步的基本條件。


羅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