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回曆十二月份,都是伊斯蘭的朝聖日子,今年在公曆一月份進行。朝聖是個和平安詳的節期,伊斯蘭教規定在這期間不許殺生,甚至蚊蠅也不應殺害云云。各國各地穆斯林同是兄弟,不分種族膚色,人人平等,應在朝拜期間和諧相處。可惜,一月三十日麥加又傳出朝聖者中發生意外,在米那山上,朝聖者擁擠推撞,互相踐踏,死傷二百餘!

查伊斯蘭的朝聖活動,可分九項,受戒、巡禮天房、奔走、駐米那山、站阿拉法特山、射石驅邪、宰牲、開戒和辭朝等。這九項朝聖活動主要沿自他們的教主穆罕默德在最後一次朝聖(辭朝)時的作法,世世遵守。

受戒--是屬準備工夫,就是作好心理準備去朝聖,戒除濃裝艷服、理髮剪須、行房性事、爭吵殺生等。

巡禮天房--是朝聖開始,在十二月七日,集合在黑爾白石,反時鐘方向繞行七圈,力求親吻或觸撫玄石,然後再到滲滲泉取水飲。

奔走--在賽法和麥爾臥兩小山間奔走七次,是朝聖禮儀重要項目之一,傳說是夏甲為孩子以實瑪利求水而哭而奔走之地,他們效法作為記念。

駐米那山--十二月八日開始到米那山,這是正適朝拜的開始,在這裡有一整天時間,各類的朝拜直到深宵。是朝拜的高潮之一。

站阿拉法特山--十二月九日,朝拜者晨早離開米那山到阿拉法特山,這裡與麥加相距廿五公里,在這里為自己或家人朋友祈福作禱,這時教長效法穆氏辭朝時的作法,在這裡講道、宣講教義。群眾在這裡聚集直到日落。日落後朝拜者趕往米那山途中的穆茲台裡發法山,在那裡蒐集石頭49至70顆,用作翌日驅邪趕鬼之用。

射石驅邪--傳說阿伯拉罕,或說亞當曾在這里以石塊驅趕魔鬼,所以他們效法這作法,把擲石驅鬼成了一儀式。

宰牲--是舊約常見的禮儀,用作獻祭,祭祀後用作補身或賙濟窮人。

開戒--朝拜者可剃髮或理髮,表示完成了朝拜的禮儀,可回復正常的生活。

辭朝--再次回去天房轉行七圈,向天房說再見。

伊斯蘭有一千五百年曆史,上千萬人次曾在那裡朝拜,抒發激情。他們的敬拜儀式自有一定的意義,這非局外人所能明瞭,也不被局外人的意志而轉移,但看見這次在射石驅邪山上,參拜者互相踐踏的慘劇,我們局外人自然會問,一千五百年前的活動儀式,當時參與者不多,在指定時間內完成的儀式倒不成問題。隨著穆斯林的發展和出生率的上升,每年到麥加朝聖者人數過百萬。雖云穆斯林為兄弟,各人以禮相待,朝聖是和平的活動,沒有仇怨爭執,但在有限的地域以及在指定的時間內,要完成指定的功課,才會得到朝拜的果效,得到真主的福佑,就難免會產生因爭先恐後以求福蔭,弄成死傷的結果。

在原意為和平的日子及平安的場地,卻因時代與人口的改變,又加上處理不善,結果弄得死傷二百,實為可惜。


羅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