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到不少發生在中東或東南亞地區的突發新聞,很多發動恐怖襲擊者都是打著伊斯蘭旗幟的,很多朋友都愛問,伊斯蘭是個暴戾的宗教嗎?

網路世界中又有多個伊斯蘭的網頁表示,伊斯蘭是個熱愛和平的宗教,而伊斯蘭這個字的原意就是和平的意思。他們也廣引可蘭經經文表安拉是不喜歡戰事,信眾應該退讓。 「如果他們與你爭論,你應當說:真主是知道你們的行為的。」(古蘭22:68)「你應當忍受他們所說的讕言,而溫和地退避他們。」(73:10)

但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就是為保護自家的生命財富而被逼要作自衛之戰是許可的,「被進攻者,已獲得反抗的許可,因為他們是受壓迫的。真主對於援助他們,確是全能的。他們被逐出故鄉,只因他們常說:『我們的主是真主。』」(22:39-40)但那戰士們必須嚴守戰事的道德規矩。 「你們當為主道而抵抗進攻你們的人,你們不要過份,因為真主必定不喜愛過份的人。」(2:190)

從這角度看,伊斯蘭實在是和平的宗教,筆者有很多穆斯林朋友都是熱愛和平的人士,但有些人又在古蘭經中找到一些與這理論相反的言論,作為他們發動戰事的神學基礎,「戰爭已成為你們的定制」(2:216)。 「你們要討伐鄰近你們的不信道者。」(9:123)「你們在哪裡發現以物配主者,就在哪裡殺戮他們俘虜他們,圍攻他們,在各個要隘偵候他們。」(9:5 )「你們在哪裡發現他們,在哪裡殺戮他們。」(2:191)

為什麼古蘭經的經文內有這互相矛盾的句子呢!到底誰是誰非呢?要找出答案就要先了解伊斯蘭興起時的背景了,穆氏在四十歲時(約610年)得獨一安拉的天啟,在偶像眾多的麥加傳揚獨一神宗教,同時要否定麥加城的眾多偶像,但當時的麥加城,正是偶像敬拜的中心,穆氏的跟從者勢孤力弱,不要說與麥加城的人抗爭,就是自衛的力量也不足,所以這段時期的啟示就強調要溫和地退避,真主是知道的等。

到622年間,穆氏得麥地那城的人的接待,開始時穆氏的勢力仍未強大,他仍希望得到猶太人的支持、承認他是猶太人的先知之一,但猶太人不領情,反而有些猶太的部族偶然會來攻擊他們,在這段時期,他的啟示內容從退避轉而為自衛,抵抗進攻他們,但不要過份。

及至到627年,伊斯蘭歷史中重要的同盟軍戰事之後,穆氏又取得麥加城,後又處決了六百名猶太人,沒收了他們的農地果園,從此與猶太教決裂而建立了一個阿拉伯色彩的宗教。這時政局已定,穆氏也大權在握,這時期前後穆氏宣布的啟示內容就漸漸轉變為「你們在那裡發現以物配主者,就在那裡殺戮他們」了。

今天伊斯蘭教神學界中仍有經文廢棄論的神學問題在討論,就是後來的啟示是否真能否定前面的啟示。如果這廢棄論的觀念太強,走得太極端,伊斯蘭便可能走進了暴戾的胡同巷裡去了。如果說那是處境的問題,那樣伊斯蘭成了當權派時,在什麼情況下應全面實行「你們在那裡發現以物配主者,就在那裡殺戮他們」的教義呢?這些沒有確定答案的處境問題,都是伊斯蘭世界內產生不安的原因之一。


羅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