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協助美國出兵阿富汗不久,在阿拉伯半島上又有爭執。鄂圖曼帝國強盛時,在沙特阿拉伯興建了一座城堡,前兩天沙特政府表示城堡地區屬富商賓.拉登家族所有,現該家族要在城堡的地皮上面改建其他物業,所以要把城堡拆毀。土耳其政府向沙特發出強硬抗議,指行動是破壞人類文化遺產,與塔里班炸毀絲路上佛像的行為相同。但在抗議聲中,有五百年曆史的城堡被夷為平地了。沙特政府表示,這是私人物業的處理,而土耳其只不過是因政治不穩定而小題大作而已。

九一一事件後,雖然美國總統喬治.布什先生在多次的演講中,肯定伊斯蘭的教義不是邪惡的,但談到伊斯蘭教徒時,在很多人心中仍留有強烈的恐懼陰影,好像他們總與爭執和戰事有關。

很多好友問筆者,為什麼他們給人有這樣暴戾的印象?

伊斯蘭的創教者穆罕默德於公元571年在阿拉伯半島出生,當時半島內的部族流行著互相掠奪財物和報血仇的社會規矩。穆氏於610年開始表示得天啟,宣揚獨一神的思想(據說這思想是來自當時的猶大教和基督教教義)。穆氏在麥加傳教之初,受到當時的阿拉伯貴族的激烈反對,甚至對其信眾的生命構成威脅。到620年,自麥地那(離麥加城二百公里遠)而來的人聞得穆氏的教義,而當時半島上的血仇和戰事頻仍,他們需要一個超越血親的仲裁者,以減少報血仇的戰事。結果,穆氏的宗教思想與麥地那貴冑們在地區內實現和平的祈望,有若魚兒得水。 622年,穆氐遷往麥地那,伊斯蘭歷史稱之為聖遷。

穆氏以神權領袖身份到麥地那作仲裁者,集宗教和政治大權於手上,隨著他在半島上所見報血仇的經驗和軍事智慧,不多久他所建立的公社也成了阿拉伯半島上軍事最為強大的部族。

由於他集軍政教三大權於一身,他所號召發動的戰事,常得支持者的拚死相從,因此常常取得勝利。到630年,穆氏向其老家麥加城發動攻擊,順利取得麥加城,而其神權地位更加穩固。

伊斯蘭自其創立興起至發展,都與戰事有直接的關係。據統計,穆氏到麥地那後,直到取得麥加城的七年中,他先後發動的戰事就有七十多次。而穆氏身故之後,他的承繼者也以武力不斷地擴展其版圖。

伊斯蘭雖說以麥加為其敬拜的中心,但在歷史上不難看見其宗教領導地位是與強大的軍事地位相連的,和蒙古的莫臥兒帝國和鄂圖曼帝國等極為相似。所以有人說,基督教的十字架,是弱者和羞辱的記號,而伊斯蘭教的記號,則是古蘭經與劍,強者勝利的形象。

由於伊斯蘭自創教之初至今,是政教合一的政治宗教,所以很多穆斯林心中,仍憧景當年穆氏的神權統治時代,或鄂圖曼帝國時代的強盛。也由於政治與宗教劃不清界線,很多穆斯林又在聖戰的烏托邦中迷失了真理和正義的方向,以致給人有不夠理性和暴戾的感覺。


羅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