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繼續追捕恐怖頭子賓.拉丹,阿富汗,甚至巴基斯坦都有人大嚷要向美國發動「聖戰」。喬治.布什總統宣布兩伊和北韓是恐怖份子活動的基地,只見伊拉克人又大談「聖戰」。中東的以色列和巴解的戰事繼續惡化,上街遊行示威的巴勒斯坦人又拿著伊斯蘭的旗幟,大叫「聖戰」的口號。在這個不安的年頭,伊斯蘭世界中,「聖戰」--Jihad這名詞常被談及。我們不禁要問,到底「聖戰」是什麼意思,誰才有權發動「聖戰」,又其運用的原則是怎樣的?

在伊斯蘭興起的初期,當時阿拉伯半島地區仍是敬拜多神和偶像的,穆罕默德強調敬奉獨一的神明,所以頗受當時區內的人反對。為鞏固他們的實力,為伊斯蘭而作的宗教義務之一的奮鬥便被強調起來。阿拉伯語「奮鬥」一詞,譯成外文時多意譯為「聖戰」。

「聖戰」在伊斯蘭來說,涵意廣泛,他可指為保衛伊斯蘭教,反對異教的逼害而發動的戰事。這是穆氏早期傳教的意義。後來,「聖戰」又變成了奪取政權和保衛疆土的軍事行動,這是伊斯蘭教史中哈里發時期「聖戰」的意義。及至後來,各派各政權為排斥異己而發動的武裝行動,仍稱為「聖戰」。顯然,「聖戰」一詞已被伊斯蘭的政客和極端宗教份子所濫用了。

其實,「聖戰」這詞在伊斯蘭教義中,仍有另一意義,就是禁慾主義的蘇非派所強調與內心的鬥爭,就是靈與欲之爭。他們稱外表的武裝戰事為「小聖戰」,而與內心的罪惡慾念之爭為「大聖戰」。只可惜,外表的武力事件常被強調,也越演越烈,因而給人暴戾的感覺。

到底誰才有資格向外宣告發動「聖戰」?又怎樣才能定性為「聖戰」呢?初期自然是他們的先知穆氏為最高權威了,但他死時沒有宣告承繼人,所以與政權傳遞一樣,四大哈里發為其繼承人。但後來隨著不同的政變、內爭,伊斯蘭教內已經沒有主流的承繼人了。四大哈里發之後,伊斯蘭的中心也隨強勢政權而北移到巴格達,後又隨鄂圖曼帝國而移到了土耳其。上世紀八十年代,哥美尼在伊朗興起,又強調以教法學家為解釋伊斯蘭的權威。但各支各派,人言人殊,其實他們也沒有可向外發動「聖戰」的權威代表人物。同樣地,「聖戰」除了以上所提的籠統含意外,也沒有明確的原則去實行。  

但是,到底為什麼伊斯蘭教仍有這麼多人甘願為信仰付上生命的代價去參與「聖戰」呢?原來穆氏所傳達的天啟--可蘭經,只有談及天堂的美好,但沒有指明進天堂的門路。及至他死時,他只表示行遠路需要路費,而善行就是後世的路費。這點可見伊斯蘭教是沒有得到永生把握的,而要靠在生時的好行為和安拉的特別恩寵才行。但在古蘭經中,穆氏卻強調信仰真主和使者,以自己的生命和財物為真主而奮鬥,那是好的.......他將赦宥你們的罪過,使你們進入樂園... ....

很多穆斯林就以這點,相信參與「聖戰」而死,就是進入天堂的捷徑和保證了。也因這原故,一些善於詞令的政客或宗教精神領袖,很容易利用這些青少年的心理去達成他們的目的。這就難怪有不少在中東或巴基斯坦地區作母親的,不單沒有阻止,反而鼓勵兒子去參加這類的「聖戰」或遊行活動了。



羅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