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耳其曾讀過一則有關眼角膜移植手術的新聞,醫生成功地替一瞎眼少年接上眼角膜而重見光明,這算是這裡的一大醫術成就。記者訪問那少年,問及他對重見光明的感受,以及對那願捐贈眼角膜給他的人有何感想。他當然感到很快樂,也很感謝那捐贈者。可惜那人己去世,而未能回報。

記者再問,如果他要離開世界,他是否願意同樣把眼角膜捐贈給有需要的瞎眼人仕呢?這少年猶疑了很久而不願回答,最後在記者的追問下,只好勉強的回答。答案竟是說不願意捐贈眼角膜給別人!

這問題對別人來說很容易回答,既是受恩於別人,他日如有機會能同樣施恩與別人也是很應該的,所以多半會給正面的答案。但這少年為什麼只願接受而不肯施與呢?這是關乎他對伊斯蘭的永恆觀念的認識了。

伊斯蘭相信有永恆,或稱之復生。古蘭經形容那裡有水河,水質不腐;有乳河,乳味不變;有酒河,飲者稱快;有蜜河,蜜質純潔。他們在樂園有各種水果可以享受...(古蘭經47:15)

在珠寶鑲成的床塌上,彼此相對地靠在上面,長生不老的僮僕輪流服待他們,捧著盞和壼,與滿杯的醴泉,他們不因那醴泉而頭痛,也不酩酊. ...我使他們常為處女,依戀丈夫...(古蘭56:15-37)

他們靠在分列成行的床上,有白皙的美目的女子做他們的伴侶。 (古蘭52:20)

伊斯蘭相信兩世吉慶,即今世有福樂,來世也享永福。由於古蘭經談及來世的福樂,多屬於在世界的肉體享樂的延伸,顯然是中東沙漠地區居住者所響往的生活方式之一。聞說有幽默大師之稱的林語堂教授笑說,如果他有權選擇天堂的類別,他會選擇伊斯蘭的天堂。但可惜伊斯蘭沒有多談及這肉身到時有何種的改變,以適合住在永恆的天堂裡。

穆斯林也相信,死後不久會有黑面天使來審問他們的信德,所信的是誰,大先知的名字等等。他們要坐起身來回答問題,所以他們也不會用棺木下葬,因為棺木不夠空間坐起來。所以,有不少穆斯林誤以為這身體的狀況會延續到永恆去的。

因此火葬,幾乎是不可能接受的殯葬處理。因為失去了肉體,便失去了享受永恆的機會。而自願捐贈器官的觀念,也許需要多多教育才能被較開明的人所接受呢。


羅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