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政府大力推動下,以巴相方似乎可以重回談判桌,但那邊廂又見哈馬斯組織在興風作浪,以自殺式炸彈來反對,以巴和會可說是路途遙遠,既艱且辛!

其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政治同樣要平衡宗教狂熱份子的壓力,猶太復興主義者強調為上帝所賜的應許之地,可付任何代價,寸步不能退讓。但世俗政治家強調要與鄰國和平共存--以土地換和平。自九五年諾貝爾和平?得主拉賓被殺、佩雷斯主政,九六年強硬派利庫德集團的內搭尼亞胡當選,九八年又讓?和的工黨領袖巴拉克執政,廿一世紀,民族主義者沙龍上任,在在顯出以色列政權是民族主義者與世俗主義者在角力。

巴勒斯坦那邊,雖然阿拉法特自1969年出任巴解主席至今,三十多年來仍居領導角色,但在巴勒斯坦內部,也不是風平浪靜的,過去的聖遷,聖戰等組織、及至現今最活躍的哈馬斯組織,都表示巴解太?和,他們要建立一個神權政體,所以他們不單對付以色列人,也同樣要對付巴解的?和派。

據以色列前總理佩雷斯表示,阿拉法特沒有興趣和談,也不算是支持這些極端主義者的破壞行動,只是利用這兩樣作為他弄權的籌碼吧了。所以他三十多年來仍屹立不倒!

近年美國似乎洞悉阿拉法特的玩藝,所以向他大力施壓下,結果新總理阿巴斯被選出來了。阿巴斯在中東和會上能否產生和平作用,還要看局勢的發展,但美以巴三方首腦六月四日在約旦港口?行高峰會且發表聲明後,哈馬斯發言人立刻表示不滿,且聲言不會停止流血起義!

原來自以色列復國以後,先後發生六七年的六日戰爭和七二年的十月戰爭,在巴勒斯坦有大量難民生活在窮苦中,他們要求以色列退還所有佔領區。而耶路撒冷也是回教聖地之一,所以這聖地的主權又是一重要解決題目。在九九年巴拉克執政時似有可和解的跡象,巴拉克答允退還大量佔領區,但可惜哈馬斯組織的急進和不滿足,結果和會又胎死腹中!

讀者不禁會問,哈馬斯組織是何許人也,何竟如此討厭和平!

原來哈馬斯就是伊朗所支持的一個組織,他們不肯承認以色列國的存在,又因伊朗建立的神權政治,以"不要西方、不要東方、只要古蘭"為口號,強調不與非伊斯蘭妥協是安拉賜福的唯一門路,所以努力協助別的國家或地區進行伊斯蘭化,而與非穆斯林進行的討論和會均屬不神性的活動,所以對此不感興趣!

中東和會,這邊廂是猶太民族主義者沙龍,那邊廂是新上任的阿巴斯,他是否真有實權?阿拉法特是否仍會弄權?這都還要拭目以待。

美國進軍伊拉克而找不到生化武器,在伊斯蘭世界的公信力銳減,哈馬斯組織又絕對不肯讓步,脫稿前只聞得以色列有多宗自殺式爆柞發生,以色列派戰鬥直升機對付哈馬斯,沙龍則聲言沒有答允布什政府遇襲而不還? ,中東和會真的叫人不敢樂觀。


羅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