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在世上眾多的宗教中,恐怕沒有一個宗教有如伊斯蘭教一般,把洗手洗腳的清潔責任提升到宗教禮儀層面去,在經典上更指明如何進行洗澡的教規。古蘭經五章六節說:

「信道的人們啊!當你們起身去禮拜的時候,你們當洗臉和手,洗至於兩肘,當摩頭,當洗腳,洗至兩踝。如果你們是不潔的,你們當洗周身。如果......而得不到水,你們當趨向清潔地面,而用一些土摩臉和手。」

而穆氏的「聖訓」更有加倍篇章,指導如何進行各項的「大凈」和「小凈」。例如:如何洗臉,如何摸頭,洗兩腳,洗兩便處,洗手漱口,洗鼻搜須,摸頭摸耳,搜手指,搜腳脂,又如何在洗的時候頌讀安拉的名等,都指明詳細步驟。

伊斯蘭於七世紀時興起於阿拉伯的沙漠,當時的人衛生常識不足,而且沙漠缺乏水源。所以,穆氏從宗教層面教育他們基本的衛生常識,直到今天,這洗手洗澡的宗教禮儀仍為穆斯林所嚴守。

查「凈禮(WUDHU)」的觀念在舊約聖經也有出現,舊約的潔凈禮本來有一個隱藏的意義,就是來朝拜上主的人,不得污穢,而這污穢不單是肉體上的,更在心靈上的。可惜法利賽人在這真理上常弄不清,而停留在儀式和規矩上,只重視滿足禮儀的活動,而指責別人的不足。耶穌看出他們的虛偽和不明真理,所以指出他們的假冒為善(路加十一:37-54),而把潔凈禮儀的真義展明。

耶穌解明這真理五百多年後,穆氏再把舊約的潔凈規矩在阿拉伯的沙漠發揮得更仔細,更詳盡,恐怕這只是走回舊約儀文規條的回頭路吧了。從沙漠的衛生常識來說,是有建設性的;但從心靈得潔凈來說,這些儀式恐怕並未能叫我們的心靈成為清潔,而與「聖潔」的意義相距甚遠呢!

今天,世界各地衛生常識提高,個人清潔理當從自律的生活方式達到。如果仍堅持這洗手洗腳活動的規矩,而?略心靈聖潔的真義,實屬本末倒置呢!



羅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