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教雖然自認源自人類始祖亞當,承亞伯拉罕、挪亞、摩西、大衛和耶穌,而至穆罕默德,但他們強調穆氏是「最偉大的先知」。

當然穆氏能在不利的環境下,卻能贏得麥地那人的信任,集軍、政、教三大權於一身。後統一阿拉伯半島,必有他的才華和智慧,但我想穆氏最大的成功莫過於他所教導的清真言了,清真言是穆斯林的信經,可以說是世上所有宗教最短的一句信經,但他應用的範圍則可涉及生活任何的環節,所有周五的敬拜或每天五次的禮禱,任何紅事白事,由出生賀詞、恭祝壽辰、婚禮盟約,法庭宣誓、病患垂危、死喪葬禮等等,清真言都可大派用? ,也是必需要宣讀的說話。

清真言的內容可分兩部份第一句為「萬物非主唯獨安拉」,第二句為「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從表面看這句話沒有什麼重要,但他卻是整個伊斯蘭神學的中心,萬物非主唯獨安拉,表明安拉是獨一的主宰,這是與多神信仰者分別出來的一句,第二句則非常重要,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使者,這就是說穆罕默德是安拉的唯一代言人,他的靈感一到,便成了安拉的地位,獨一的安拉既沒有啟示別的人,沒有人有資格去印證他的話,同樣也沒有人有資格來質疑他。

穆斯林相信安拉派遺使者到每一個民族去(古蘭16:36),古蘭經提及名字的先知或使者共有廿八位,其中上文所提及的六位人物最為著名,而穆氏為最後一位,位地也是最高的。更厲害的還在他受啟示宣告他是封印的先知(古蘭33:40),即後無來者,所以他的話是最高權威,最後的啟示。他可能會出錯嗎?聖經學者還得要強調新舊約眾書卷間互相引證、沒有矛盾。而穆氏則受神啟宣告他是最後最偉大者,他是引證舊約經卷的,「他降示你這部包含真理經典,以證實以前的一切天經,他曾降示討拉特(摩西五經)和引支勒(福音書)於此經之前,以作為世人的嚮導,又降示證據」(古蘭3:3-4)既然他是來引證各經卷的,真理就在他的口中,這樣他的討論就戰無不勝了,因為如果古蘭經與別的經卷有別,就是別經卷的錯,如果對上帝的觀念與穆氏有別,就是別人的錯。

就因清真言--穆氏是安拉的獨一使者這句信經,這樣就可把古代經卷的啟示以他的看法為歸依,同時也可否定了日後任何的質疑,既是獨一,同時代的看法也得以他的說法為準,穆氏地位就等同安拉一般的有權柄了。

羅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