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氏身故(公元632年),四任哈里發先後繼任、到亞里(661年)被殺,伊斯蘭教的遜尼派和什葉派正適分裂,這標誌著伊斯蘭的神權哈里發(繼任者)時代的結束。

綠色:遜尼派
藍色:什葉派
由於各哈里發的繼任,不是穆氏授權,各派各說,且經過一番爭逐才定案,而四位哈里發,其中三位都是被剌身亡,所以哈里發為繼承者的意義和職務範圍就引起爭議了。

由於穆氏集軍事、政治和宗教三大權於一身,哈里發的權力範圍是指那一方面,這是值得討論的。由於天經已完全降示,穆氏又被稱為封印的先知,意即安拉已完全降下所有的啟示,在穆氏以後再沒有人有這天啟的權柄,而在宗教事務上,由每天五次的禮禱,到週五的主麻(敬拜),都有指定的規矩,而且最卑微或沒有多大學識的人都可作,所以這宗教領導地位,不是哈里發的重要職務。當時遜尼派對哈里發職務的要求如下:--

1)保衛伊斯蘭教的信仰和領土,尤指麥加和麥地那。
2)在必要時宣布聖戰。
3)任命國家官員。
4)徵收賦稅,管理公共財富。
5)討伐叛逆。
6)執行法律。

當然哈里發還有很多特權,例如其名字可在主麻中被提及,貨幣中會印上其名字,在重要的國家典禮儀式中可穿上穆氏的斗篷,且要保管穆氏的各種遺物,如手杖,印信,牙齒和鬚髮等等。

從這些職務和特權來看,哈里發的主要權力是在政治和軍事上發展而非在宗教上了。簡單的說,在哈里發領袖下的伊斯蘭,不在乎宗教的事務或講解經典,而在乎政治和軍事上的發展,故此很多伊斯蘭國家,其宗教都離不開政治,同樣在他們的理解中,宗教的發展和傳播也是離不了政治的因素,所以很多穆斯林視別的宗教傳揚是政治陰謀或政治運動之一。

由於穆氏沒有指定的繼承者,後伊斯蘭世界又產生近乎群雄割據局面,如阿巴斯王朝期間在巴格達有他們的哈里發,同時埃及的法帖梅王朝又有自己的哈里發,而西班牙也同時成立了另一伍麥葉王朝的哈里發,所以當時的哈里發都是地區性的。但到了十八世紀未,可能受羅馬天主教教皇觀念的影響,開始有人表示哈里發是穆斯林的教皇,是全世界穆斯林的代表。可能為對抗歐洲的殖民地主義吧,這世界性的哈里發(穆斯林教皇)的觀念在一些政客的手中,漸漸成了一股新力量,他們都希望用以團結伊斯蘭的兄弟國,以求產生更大的影響力,用以對抗成了主導地位的歐美列強。

雖然現在伊斯蘭世界沒有人稱為哈里發,但有不少人嘗試起來振臂一呼,號召天下穆斯林,他們的理論主張不同,政見或手段有別,但希望兄弟國能團結富強是主要方向和口號,但願他們走得更理智,手段用得更柔和,為世界帶來多一點祥和。



羅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