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經歷九一一的事件,聞恐怖份子活動而色變。對一向被美國視為訓練恐怖份子基地和製造生化武器中心的伊拉克,美國已下定非徹底摧毀其軍力不行的決心。雖然馬來西亞政府警告說,攻打伊拉克等同攻打伊斯蘭,但巴林政府卻建議撒達姆.侯賽因流亡海外。阿拉伯聯盟雖口頭反對美國開戰,但卻沒有以石油武器來威脅美國。看情況,伊拉克政府改朝換代,勢所難免。

伊拉克的政情,正好反映了伊斯蘭派別的矛盾。當穆氏去世時,沒有指明誰可作為他的繼承人。結果,從麥加而來的支持者稱為「遷士」,覺得自己是第一代跟從者,曾與穆氏在麥加共患難,所以他們是真正的效忠者,理應是其繼承人;在麥地那迎接穆氏入主的跟從者稱為「輔士」,他們視麥地那的大本營是他們獻上的,所以理應為大本營的承繼人;與穆氏有血源關係的堂弟並女婿阿里和他的支持者,視穆氏家族成員才有權承繼這大任。最後,還是穆氏的岳父阿布.伯克爾,以「遷士」的身份,且以古來氏族有號召能力統領阿拉伯全半島為理由,說服了「輔士」們的支持,否決了阿里的支持者而出任第一任伊斯蘭領袖(哈里發)。可是,傳位到第四代之後,就告分裂。 (其實四大哈里發中,其中三位都是被反對者殺害而死的。)當第四代哈里發阿里死後,伊斯蘭就分裂成兩派──阿里的支持者和大眾派。

簡單來說,阿里的支持者被稱為「什葉派」,是支持與穆氏有血源關係者為繼承人的。這派的支持者主要分佈在伊朗和伊拉克,部份分散在巴基斯坦、也門、印度、黎巴嫩、敘利亞和土耳其。在電視新聞常見的伊斯蘭節期中,見有人把自己打得頭破血流、遍體鱗傷的,就是什葉派其中一分支,為記念其支持的領袖受苦行動云云!

大眾派又稱為「遜尼派」,約佔穆斯林人口的百份之八十多,強調經典的研究,屬比較溫和的一派。但由於伊斯蘭的熱情和激進思想影響,這派有些人也走向激進的行列!

在別的地區,什葉派和遜尼派之間的人數比例懸殊,所以沒有多大矛盾發生。但在伊拉克則不同,因為什葉派佔伊拉克人口百份之六十強,但執政黨則為遜尼派。八零年代兩伊八年的戰事,就是因為什葉派的伊朗,要向伊拉克輸出伊斯蘭革命思想,有意利用什葉派的支持者來推翻撒達姆侯賽因,引致兩伊八年的戰事!而撒氏以強權治國,用強大軍力對付反對者,一向被維護人權人士所指責。

現在美國有意推翻撒氏政權,顯然會扶助伊拉克的反對黨上台。伊拉克的反對黨有兩派,一為遜尼派。如果遜尼派上台,是否能以和平手段平服佔百份之五十四點四強的什葉派人民,是一大疑問! (注:兩伊戰後,撒氏強烈對付屬什葉派的反對者,以至境內甚葉派人數下降)。另一派自然是什葉派。若什葉派上台,會否投向他們的精神領袖、伊朗的懷抱,這是美國的老仇敵。如果他們與伊朗聯合為同一陣線,美國的包袱會更重!而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難民問題,一直沒有人願意處理。這次,他們最熱心協助美國,當然他們希望戰後能複國。但兩伊與土耳其政府最不希望看見的,就是這個小兄弟的成長。看情況戰後的中東秩序,仍是一個困局!但願他們不會再落入內戰爭權的矛盾中。


羅惠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isn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